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中短期融资占比高 贷款资源分配失调
作者:陈韶旭    时间:2004-07-12    来源:文汇报    阅读:1444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指出,目前我国金融体系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企业过多依靠银行进行短期融资,贷款资源分配严重失调。

  周小川说,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03年,我 
国3年以内的银行中短期贷款余额超过8万亿元,与当年GDP相比的比例高达71.9%。这样高的比例,显示出银行贷款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短期融资最主要的渠道,而这样高的依赖性,与其它国家相比是绝无仅有的。他强调说,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下去的话,银行和企业间的关系是要出问题的。周小川指出,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积极寻求平衡贷款资源配置的对策,其中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发展股权融资,通过银行网点向广大储户发放企业股本基金和债权性基金,来缓解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增加短期融资渠道。

  对于美元升息之后人民币是否会升息的问题,周小川未作正面回答。不过他说,美元升息对中国有点好处,因为资本流入可以少一点,人民币的压力可以小一点。周小川还透露,央行将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按照央行的打算,浮动区间将突破现在的0.9%到1.7%,达到更大的范围,但从目前来看,在实施上还有一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