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国家发改委陈东琪:宏观调控要注意节奏和技巧
作者:柏晶伟    时间:2004-04-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1548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相当敏感的时期,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宏观调控要特别注意节奏和技巧,要“适时适度”,以避免经济发展出现“大起大落”。
 
   陈东琪是在由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4月4日共同主办的“宏观形势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从总量来看,今年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超过9%,如果这种惯性继续加速的话,二季度的GDP就可能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出现经济发展的“大起”现象。但是,如果加大政策控制力度,全力紧缩,经济又有可能出现“大落”。而在总量和结构中,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一是内需中的投资与消费的矛盾;二是产业中工业与服务业的矛盾;三是工业内部的供求矛盾。

  针对这种情况,陈东琪指出,今年的宏观调控要特别注意节奏和技巧,既要密切关注各项经济指标,又不能因为某个局部问题,对宏观政策产生干扰。具体说,就是投资要偏紧,消费要偏松;工业要偏紧,服务业要放松。在经济指标尚未处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区间的情况下,宏观调控仍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