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陈锡文:真正政绩在于带动广大农民持续增收
作者:冯戈    时间:2004-02-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阅读:1490次   

  “真正的政绩不在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有多高,不在于搞了多少漂亮的大工程,而在于这一切是否能够带动广大农民持续地增加收入、不断地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2月9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和农村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陈锡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产生的背景、过程及它的基本政策含义。

  陈锡文指出,中共中央把农村经济工作的基本目标确定为促进农民增收,当然是为了解决近几年农民增收困难的现实矛盾,但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中央在农村工作基本思路上的一种转变,这种转变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

  陈锡文谈到,一是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了要促进粮食生产,但文件中并没有采取任何强制农民生产粮食的做法,而是围绕着增加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收入,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尊重农民的经济利益,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也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是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中国经济增长很快,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等,都还存在着一些不够协调的问题。农民是中国最大的社会群体,农民的收入上不去,不仅影响农业、农村的发展,而且影响国内市场的扩大,最终必然会制约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因此,高度重视农民的收入增长问题,实际上是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三是体现了正确的政绩观。农民占中国人口的大多数,农民不富裕,整个国家就不可能富强。因此,真正的政绩不在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有多高,不在于搞了多少漂亮的大工程,而在于这一切是否能够带动广大农民持续地增加收入、不断地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这才是中国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关键之所在。中国农民的数量庞大,增加农民的收入显然只能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但是,只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

  陈锡文认为,目前农产品的价格还有一个合理上涨的空间,但农产品的价格合理提升,不会超过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他称,从2003年10月份开始,一部分商品价格开始上涨,但总体来看,上涨的幅度并不大,大约在10—20%之间。从价格的总体来说,实际仍低于1996年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