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范恒山:“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具有重要经济和政治意义
作者:张舵    时间:2004-06-07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1524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司长范恒山7日在京出席“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时说,“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范恒山说,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中间地带,位于福建省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崛起将成为推动长三角和珠三角整合和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支点。它作为承北接南的中间地带,北到浙江的温州,南到广东的汕头,在这中间崛起的话它也将成为推动东南沿海经济板块区域的进一步发展,激活它的潜力,进一步发展它的优势很重要的支点。同时它也起到很重要的桥梁作用。

    范恒山认为,福建作为一个具有特殊区位优势的省份,如果能构建好或者建设好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话,它将对于我们推动两岸全面直接的三通,筹集两岸经济贸易关系的往来,最终实现国家的统一将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说这个区能够发展起来不仅仅是经济增长基的问题,它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对于如何更好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范恒山提两点主要建议:一要处理好发展和改革的关系,进一步推进改革,创造体制优势。要继续推进所有制结构与形势的创新,形成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同时要加快推进政府管理体制的创新,形成精干、高效、廉洁、务实和服务的政府。

    二是要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要把握重点,立足优势,以点带面。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要把握好四个“依托”:首先要依托中心城市,通过这些城市发挥它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二是要依托优势产业,如,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优势农产品产业以及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三是要依托重点区域,像福州,厦门这些国家开发区的作用,使它们成为体制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基地,成为对外开放和按国际规则惯例办事儿的基地;四是要依托潜力项目,像港口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