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剑阁认为股市走出困境仍要从规范化入手
作者:吕壮    时间:2004-06-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阅读:1679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日前说,中国投资者未来还将忍受中国股市较长时间的低迷。他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上海企业家圆桌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李剑阁之前曾任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1991年以来多次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谈到近期中国股市低落的现状时,李剑阁说,这是偶然的,但其中也有必然因素。由于市场的不规范、公司的法人治理机构欠完善,投资者未来还将继续忍受中国股市较长时间的低迷。过去,有些人为股市下滑找出的种种理由现在看起来都是站不住脚的,股市下滑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市场不规范。  
 
    李剑阁对近几年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满意的一点是,近年来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较成功,并且上市的企业发展势头较好。
  
    他说,去年是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IPO的纪录;而且上市的企业上市以后更加规范化,这是值得高兴的事。
   
    李剑阁称,国家鼓励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建行的重组方案,这些动作对于中国企业完善自身的治理结构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有观点认为,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市盈率低,而国内上市的企业市盈率高,优质的国有企业到海外上市,资产白白地流失到海外,无益于中国市场的发展,企业还是应该在国内上市。李剑阁指出,中国A股市场是不规范的,前几年A股市场市盈率很高,是中国企业的乐园,企业不需要费太大的力气,就能在A股市场上卖一个很好的价钱;国内企业更关注的是市场的行情和企业融资情况,而很少去关注市场本身的规范化运作。李剑阁将其比作以“今天的快感换取明天的麻烦”。
  
    李剑阁说,好东西在国内卖还是在国外卖,要看市场本身的承受能力。市场本身面临困境进行不下去时,还是要从规范化来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