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扬:短期防通胀长期防紧缩 利率可先不动
作者:强燕    时间:2004-02-23    来源:新快报    阅读:1598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21日在广州的一个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宏观经济政策要稳定,利率可以先不动,进行利率结构调整,以防止通缩再次出现。
 
  物价上涨呈结构性特征

  李扬说,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受食品价格影响而快速上涨,有人预计未来3年中,我国粮价将上涨50%,于是有人认为将发生通货膨胀。

  他认为,目前物价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具体表现为:

  生产价格中,初级和中间产品价格涨幅高于最终产品;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生产资料价格涨幅高于消费资料价格涨幅;房地产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增势不减,“结构性价格上涨对经济形势的影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他分析说,我国目前价格上涨具有上游产品价格涨幅大大高于下游产品价格涨幅的结构性特征。

  未来发展有两种可能:如果价格传导顺畅,一段时间后,生产价格的高涨会最终传导到消费价格上,形成全面通货膨胀;如果价格传导受到最终消费需求的约束,初级和中间产品的价格上涨很可能无法传导到最终产品上,就会形成某些行业或生产环节的生产能力过剩,形成通货紧缩。“因此,应该全面看待物价上涨问题。”李扬说。

  利率不动但结构可动

  李扬认为,当前价格既有成本推动又有需求推动,以前者为主,正因为此,物价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物价下降的压力依然较强。

  即使有3%左右的物价上涨,也不应采取过激的紧缩措施,一定程度的物价上涨有利于经济发展,“短期防通胀,长期防紧缩,宜采取稳定政策”。

  他认为,在目前国内并未出现通胀、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今年的利率政策最好不动,但“可以动利率结构,这是最合适的选择。”

  他同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寻求利率市场化:“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2004年货币市场将有很大发展,通过促进货币市场的发展来促成基准利率形成,促成有效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形成。”

  他透露,利率市场化进程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2003年10月以后利率开始成为央行关注的目标,“但根据美国经验,只有当控制货币供应量不再那么重要的时候,利率市场化才有可靠基础。”

  李扬其人

  1951年出生于安徽淮南市,1977—1981年在安徽大学经济系毕业;1981—1984年,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获硕士学位;1986—1989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李扬教授是我国杰出的中青年货币金融、财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