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扬、夏斌:央行现在不加息事出有因
作者:柴静    时间:2004-04-20    来源:市场报    阅读:1498次   

  央行会不会加息?为何央行现在还不加息?这是业内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日前,在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高级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对此从不同角度作了解释。

  李扬认为,央行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有其难处。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扩大,我国的利率走势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人民币利率水平与美元利率水平的差,成为影响人民币利率和决定国内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因素。加息将刺激投机资本,潜在的套利压力约束了人民币利率水平的调整范围。

  夏斌则认为,若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缩小利差,则将直接影响银行的经营安全。因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2002年的营业收入中,利差收入高达83%(1566亿元),中间业务收入仅为6.6%(124亿元);而如果存款利率不动,又想收紧银根,在不缩减基础货币投放的情况下,仅提高贷款利率,利差就会扩大,这将直接刺激银行放大贷款,收紧银根的政策效应也会相应减弱。

  李扬说,我国利率水平的决定及利率政策的传导取决于三类因素:一是官方利率,它决定了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的利率,从而相应决定了银行可以从存贷款业务中获得的利益;决定了金融机构在同中央银行交易时获得资金的成本和便利性;决定了那些可以从银行体系获得资金供应的工商企业的财务成本。二是由资金供应决定的市场利率,主要体现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上。三是我国的利率水平与国际市场利率的差,以及与此关联的汇率政策的动态。

  针对我国利率传导机制欠通畅的现状,夏斌提出,应稳步、持续推进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进程,重点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近期应该按照市场原则,进一步推进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以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要择机决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范围,逐步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率,直至降到零。他建议短时间内公开市场操作不宜交错使用政策意图相反的价格招标,以免扰乱金融机构预期,影响央行的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