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鹤:政府为何重视信息化工作?
时间:2004-07-05    来源:经济时报    阅读:1508次   

    我国信息化工作将突出有限的重点,解决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如政府职能转变、社会就业保障、银行呆坏账等问题。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鹤阐释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

    “新技术的运用意味着一种变革。在中国推动信息化,实际上是改革和发展的核心问题。”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3年会23日的主题演讲中,把中国的信息化发展定位到这一高度。

    了解我国信息化工作领导人员的历史变迁,就知道刘鹤的定位言出有据。他介绍说,二十世纪80年代,中国信息化政策主要由电子工业部来管。90年代,中国的信息化政策主要由国务院副总理负责。最近几年,前任总理朱?基亲自担任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锦涛担任副组长。新的国务院政府班子成立后,温家宝总理已经表示将亲自接任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职。

    借用刘鹤的话,在中国推动信息化,是三个方面互相作用的过程,中国的信息化实际是围绕这三个方面展开的――信息通讯产业的供给能力;运用对象的承受程度;法律制度的改善和环境的创造。因此有关“中国的信息化”这一单元的分组会议吸引了包括爱立信董事长迈克尔?泰斯库、长城计算机公司总裁卢明、东方通信老总施继兴等在内的通讯供给商、应用方、政府部门三方要员。

    令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个焦点问题是:以我国的现实来看,恐怕很难全面推广信息技术,国家将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刘鹤给出的答案是:必须突出有限的重点,要解决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如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就业保障问题等,以及在解决银行的坏账,呆账等问题上,信息技术都有很大的运用空间。

    中国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信息化工作?

    中国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信息化工作?刘鹤解释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转轨大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增长阶段,结构调整也在加快。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四个比较主要的结构性特征,这四个特征是中国大力推广和运用信息技术的主要需求动力。刘所说的这四个特征包括:

    城市化。城市化是中国过去和今后长期发展的主要线索,大量的人口从农村流入城市,城市管理正在对新的信息技术的运用产生较大的需要。在中国沿海发达地区,比如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广东,由于城市管理的复杂性以及大量的数据处理的客观要求,信息技术的需要十分强烈。社会保障系统、医疗保障系统、城市英语系统都在广泛地使用新的信息技术。

    市场取向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与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任何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产权制度和信用体系以及相应的宏观管理系统。在建立新体制的过程中,由于经济主体的多元化,随着管理对象的复杂化,传统的手段很难应对建立新的体制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化正在创造着中国信息技术运用的巨大空间。

    国际化。中国已经加入WTO,将坚定地兑现WTO的承诺,要求整个制度更为透明,政府的行为更为规范。建立一种服务型的、阳光型的政府,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国际谈判、国际分工。这种过程本身就是在创造,是对信息技术的巨大需要。

    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快,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高附加价值的信息行业对国家的竞争力会产生非常关键的作用。

    政府目前推动信息化的主要政策

    刘鹤围绕供给、应用、政府调控三个方面阐述了目前信息化工作的重点。

    首先在通讯业,各国出台信息法,都是以反垄断为信息化起点的,中国要以个案推动政策出台,现在中国的电信市场结构已发生了初步的变化,但这项任务还远未完成。现在我国信息产业的政策重点是在设备制造业。鼓励国际合作的同时,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在中国进一步发展软件产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政府希望创造好的外部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近日,国家为此颁布了新的行动纲要,对软件产业进行整形。刘鹤认为,软件产业就其本性来说,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必须加强国际分工。

    刘说,中国信息化政策的另一重点就是鼓励民用,在传统产业、在政府、在商业、在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推广运用。目前我国的政策重点是电子政务,我国建立电子政务的原因是政府转型的需要。中国政府已不再是制定计划,直接分配物资的管制型、传统型的政府,而要向服务型的政府转变,要建立与民众互动的政府、有限的政府、依法行政的政府、为民服务的政府。电子政务将会促进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国家已开始规范一批重要的业务系统建设和重大的数据库建设,同时鼓励在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城市地区,通过电子化的手段来扩大公众对政务的参与。

    刘鹤谈第三方面时说,要加快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十分重要。刘说,在新兴电子领域常出现这种情况,政府的行为、立法的行为赶不上时间的变化。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希望能加快这方面的工作,如完善政府的投标、招标制度,加快制定相关法律,不断加强统一标准,鼓励外国公司加入竞争。

    强调政府创造环境的职能

    中国目前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规模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增长速度又很快,那么中国是否已到了产业界应该有自己标准的阶段了呢?对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提出的这一问题,刘鹤重点强调了尊重市场,政府主要是创造环境的职能。
信息技术发展的制高点就是标准,对相关产业很重要。刘鹤说,中国推动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形成自己的标准。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活跃、最有潜力的市场,希望通过国内庞大的市场拉动产业规模,通过产业规模形成新标准。但标准的形成不是政府强制制订的,是市场和厂商认可协调的过程,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主要是创造环境。在手机界中国已有厂家推出了自己的标准,但刘认为这也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