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邱晓华细述宏观调控新特点:微调而非全面紧缩
时间:2004-07-20    来源:新华社:    阅读:1397次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从去年5月开始的本次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本次宏观调控是为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大船沿着市场经济方向平稳较快前行而采取的重大措施。”随着上半年统计数据的公布,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对本次宏观调控做了如上评述。

  邱晓华分析,宏观调控是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宏观调控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这是一次预防性的宏观调控。本次宏观调控发生在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矛盾刚刚显露,尚未成为全局性问题之时,是一次见事早、行动果断的预防性调控,因而,减少了国民经济损失,降低了宏观调控成本;

  二,这是一次微调,不是全面的紧缩。也就是说,是点刹车而不是急刹车。在整个宏观调控期间,做到了区别对待,注意了力度的把握,适时、适度地进行调控,因此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既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对一些突出问题起到抑制作用;

  三,这次调控更多的是一次结构性调控,不是简单的总量性的调控,是从总量入手,着力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是农业基础地位的加强,是煤电油运、社会发展包括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事业等薄弱环节的加强,另一方面着眼于解决投资结构的不合理,对投资总量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结构性紧缩;

  四,这次调控标本兼治。从深层次保证宏观调控的机制有一个更加健全的发展,保证国民经济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发展,是立足于要从体制内、机制内内生出一个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调控。既注意解决浅层次矛盾,又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金融、土地、政府的行政管理、财政税收等体制上的完善和深化。

  《经济日报》20日报道,邱晓华表示,本次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宏观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国民经济今年上半年保持快速增长,增幅为9.7%;财政收入保持30%以上增长,企业利润保持40%以上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改善,国家外汇储备继续增加。经济生活中一些结构性矛盾,如产业不协调、投资与消费关系以及国际贸易等正在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

  邱晓华最后强调,尽管整个宏观经济发展态势是良好的,但目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集中反映在煤油电运紧张的矛盾依然突出;信贷投放上短期贷款控制过严,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新的困难;原有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产品竞争力低、企业生产经营活力不强等问题也在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