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发改委:当前经济运行矛盾突出
作者:何磊    时间:2004-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1459次   

    今天,“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矛盾”——成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的主题。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说,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5634万吨,同比增长40.3%。发改委官员称,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电油运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全面供应紧张。

    据介绍,上半年,煤电油运供给均处于多年以来较高增长水平。然而高增长远远赶不上需求的增速。全国拉闸限电的范围由去年全年的21个省份增加到24个,电力供需缺口继续扩大。

    电煤需求增长过快,又带来煤炭和运输紧张状况加剧。目前,全国1/3左右的国有煤矿存在能力接续问题。直供电厂电煤库存虽然有所上升,但仍低于正常水平。同时,石化、冶金行业部分大型企业又出现存煤下降较多的情况。部分地区的企业为缓解缺电矛盾,采购小型燃油机组发电,又使得柴油供需矛盾加剧。
   
    铁路部门已将大部分运力投入到煤炭、粮食、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兼顾其他物资运输的余地相应减小。沿海港口出现多年未有的压船压港现象。

  “目前的问题不是一点点的短缺。”发改委副秘书长、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称,在铁路运力紧张时,往往只能满足30%的运输需求。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煤、电、石油、运输,在短期内不可能根本缓解。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仁说,目前经济运行仍然绷得较紧,七、八、九三个月,将是电力供求矛盾最紧张的时候。因此,各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当前煤电油运供求压力,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确保经济运行不出大的问题。

    又讯刚走出计划经济年代的中国人,再次感受到经济生活中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力量。

    今年以来,随着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出台,钢铁(线材)价格从年初的每吨4000元左右降到目前的3000元左右,水泥、平板玻璃等价格也在不断回落。与此同时,让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头疼的是,他们的用电价格比别人多涨了约两角钱。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仁说,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严把信贷投放和土地管理两个闸门的调控效果开始显现,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重要进展,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朱宏仁说,这些情况表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正确和有效的。但他同时承认,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4大矛盾仍然突出: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

    二是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

    三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煤价、电价、水价、油价调整,能源和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仍居高位,增加了价格总水平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四是工业企业生产性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发改委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反复出现的,其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体制不完善,机制转换滞后,增长方式粗放。要解决这些问题,应把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从根本上消除盲目投资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倾向,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