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亚行经济学家: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尚不能称过热
作者:刘东凯    时间:2004-03-05    来源:财经快报    阅读:1661次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在投资、通货膨胀等方面存在值得警惕的迹象,但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尚不能称为过热。

  汤敏说,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9.1%,虽然高于上年8%的增速,但仍处于过去20年来的平均
水平上。他指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出现下一轮通货膨胀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必须警惕在某些领域出现的过热苗头。

  去年年初到年中,在投资领域已经出现了过热倾向。在非典疫情爆发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一度超过30%。

  汤敏认为,从整体上看,如此高的投资增长速度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对不同的投资领域却不能一概而论。他指出,民营企业投资和外商投资加速增长是正常现象,这表明中国经济经过几年的调整,终于启动了民间投资需求,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在加强。但另一方面,一部分地方政府搞“政绩工程”,不顾资源、市场的限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是导致投资出现过热倾向的主要原因。去年年中以来,中央银行对信贷增长进行了适度调控,政府对部分行业的土地供应也进行了限制。目前,曾一度过快增长的信贷已经趋于平稳,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汤敏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平稳阶段。”但是他指出,对于通货膨胀问题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出现了较快攀升,从1%左右上升到3%以上。这主要是因为有农产品价格上涨,同时也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

  汤敏说,近来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属于正常的市场调整,有助于打破过去几年来粮食价格低迷的局面,有利于农民增收和扩大内需。目前,农产品价格尚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还没有达到4-5年以前的水平。另一方面,投资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燃料、有色金属和钢铁等主要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值得注意。但其他工业品、日用品价格却稳中有降,绝大多数消费产品供大于求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

  他说,如果今年中国继续很好地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部分行业和地区的过度投资进行有效控制,那么全年通货膨胀率预计在2%-3%之间,不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