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软着陆初见成效
作者:王小兵    时间:2004-05-25    来源:文汇报    阅读:1660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宋晓梧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一轮宏观调控在今年四月份已初见成效,如果这种态势一直保持下去,那么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在今年内有望取得重要进展,可避免出现十年前经济大起大伏的局面。

  宋晓梧指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抑制投资过热的政策措施,到今年四月份,宏观调控的成效已经开始初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逐步回落;贷款增长速度下降明显;四月当月新开工项目得到了初步控制;投资品供应的紧张局面已经有所缓解,钢铁、电解铝等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回落。

  这位权威专家同时强调,对当前投资回落的迹象还不能估计过高,因为中国经济目前仍处高位运行状态。不过,已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完全发挥效应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之前不宜推出新的降温政策。

  在宋晓梧看来,如果今年内投资过热行业基本退烧,物价涨幅控制在5%以下,经济增长处于8.5至9%,那么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就可以说取得重要进展。

  但同时宋晓梧强调,鉴于片面政绩冲动与盲目利润冲动的同流共振推动了此次局部过热,宏观调控要想治本仍然任重道远。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预测,若无特殊外在冲击,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能从去年的9.1%回调至8.5%左右。

  中国今年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刘树成认为,尽管全年投资仍会较快增长,但随着中央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出台和政策效果逐步到位,增速过快的倾向在二至四季度会得到一定抑制。

  中国经济“软着陆”迹象一览

  -4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7%,增幅比3月份回落了8.8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幅下降较明显;贷款增速下降明显;新开工项目得到初步控制。

  -中国市场上钢材和电解铝价格终于大幅下跌;

  -4月份中国贸易逆差从3月份的5.4亿美元扩大到22.6亿美元;

  -4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1%,已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