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振兴根本在体制转变
作者:杨光    时间:2004-06-11    来源:新文化报    阅读:1669次   

   

    在下榻的宾馆,国家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对吉林寄予厚望。短短的5分钟,让记者了解到了此次港澳代表团东北行的深层次原因,以及国家振兴东北的良苦用心。

    宋晓梧说,此次港澳工商、专业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来东北,是在党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背景下进行的。党中央确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央对东北提出的任务非常明确,温家宝总理也多次提出,振兴根本途径是转变体制,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进一步开放。这些年吉林省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和南方沿海省份相比计划经济色彩仍然比较浓厚。对内对外开放方面来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一次活动也是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

    有些企业家可能第一次来东北,但有些企业家已经在吉林有投资,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可以进一步介绍我们的环境和我们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一些政策,进一步促进香港、澳门企业家和吉林省有一些合作,肯定会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调整、技术的升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宋晓梧兴奋地说,除达成一些项目外,对于我们转变机制,进一步加强市场经济的观念,引入符合市场经济的管理经验都非常有好处。我们一些港澳企业家,在大连、沈阳等地区都已经有投资的意向。相信在长春也会有人有投资的意向。

    宋晓梧还对吉林省寄予厚望:洪虎省长已经把吉林省的长处和短处分析得很透彻,现在的吉林人要认真领会党中央的精神,体制的转换、机制的转换、政府的职能也要转变到为进一步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扩大对内对外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