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总理的“乘除法”--“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注脚
作者:周效政    时间:2004-03-05    来源:新华社    阅读:1438次   
    “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如此表述自己的执政感受。
    
    这位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政府总理首次向公众表述这一“简单而又复杂的乘除法”,是去年11月在京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之际。在紧接着的美国之行中,他又对哈佛师生进一步阐述他的这一演算。
    
    与总理的冷静思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整个世界都在对中国的“经济奇迹”以及新一届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实绩赞叹不已。过去25年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8%以上的增长。尽管遭受非典冲击,200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还高达9.1%。
    
    “总理的乘除法通俗易懂,显示出新一届政府对国情了然于胸。”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说。
    
    她说,虽然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4000多亿美元,居世界第六,但除以13亿人口,人均水平不过1000多美元,仅排全球第130多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教授认为,经过20多年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目前已进入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出现了不少影响发展后劲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经济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资源过度消耗甚至浪费的基础之上,而且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03年中国贡献了世界经济总量的不到4%,对钢材、水泥等材料的消耗却占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汪同三说:“长远来看,这样的增长不仅中国承受不起,整个世界也承受不起。”
    
    此间社会学家也指出,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本应给多数人带来相应的实惠。区域发展差异和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就业、教育、医疗等相继成为让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
    
    “令人高兴的是,新一届领导人能够始终保持冷静清醒,没有盲目乐观,更没有低估存在的问题。”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淑洁说。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预计将是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全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应该追求的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增长,包括就业、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公正在内的社会发展也同样重要。
    
    汪同三教授说,新发展观要求下的经济增长应该是“重量更重质”,而且必须能转化为人民可以享受到的实惠。专家预测,作为新发展观的体现,今年政府制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时将“留有余地”。
    
    经调查,去年的非典疫情使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困在家中、造成二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减少35元,中央政府随即决定把弥补农民损失、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当年的工作重点。今年初,旨在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业发展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专家预计中国农民从新政策中一年受益成百上千亿元。
    
    “不管算盘怎么打,新一届领导人始终关心的都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先发说。“总理的乘除法,目标就是要保持国家的持续、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