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汪同三:惡性通脹可能性不大
作者:曲力秋    时间:2004-04-27    来源:中華工商時報    阅读:1278次   

    幾乎是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中國的宏觀經濟走勢便從通貨緊縮的陰影中走出並迅速轉向對通貨膨脹的防範。

    來自中國人民銀行監測的企業商品價格表明,2月份,投資品價格較上年同期上升7.6%,消費品價格較上年同期上升5.7%,其中許多工業原材料和糧棉的價格上漲幅度都較2003年同期上漲了20%以上。

    價格水準的急劇上升,使“未來一段時期內中國是否會出現通貨膨脹”與宏觀經濟是否已經“過熱”一道成為時下經濟學界和宏觀經濟決策部門兩個爭論的最為激烈的話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技術研究所所長汪同三認為,雖然某些生產資料和糧食的價格上漲過猛,但是,作為衡量通貨膨脹主要指標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上升幅度仍在較為溫和的範圍內,有些重要的消費品價格還有所下降。商品供求關係既存在供不應求的品種,也存在供大於求、或供求基本平衡的品種。總的來說,居民消費需求還需要進一步啟動。因此,目前出現的價格上漲與1988-1989年和1993-1994年出現的通貨膨脹是不一樣的,在程度上是有巨大差別的。應該說,目前的價格形勢是,通貨膨脹壓力在較快地增大,但是出現惡性通貨膨脹的可能性還不大。

    汪同三認為,目前上游產品的價格急劇上漲是不爭的事實,其潛在的危險是客觀存在的。由此可能引發的通貨膨脹將主要是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

    最後是否會導致全面的價格上漲,關鍵在於目前上游產品的價格上漲如何傳導,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傳導到下游產品的價格中去。如果對目前增長過猛的地方投資意願不加控制,對投資率不斷攀升的趨勢無法有效扭轉,那麼即使最終消費需求不明顯上升,由於成本推動,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內,目前上游產品的價格上漲趨勢也有可能逐步傳導下去,引發全面的價格上漲。

    但更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汪同三強調,目前上游產品的價格上漲不能完全傳導到下游產品中去。做出這種判斷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下游多數製造業產品目前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況,不少行業由於種種原因仍存在著相當的利潤空間,他們必須也有可能自行消化成本的上漲;第二,居民消費需求增長相對來說仍處於較低水準,由於居民總體收入增長在過去的一段時期內低於GDP增長,因此居民消費需求很難出現爆髮式的增長,因而從需求方面限制了上游產品價格上漲的向下傳導;第三,我們已經採取了一些宏觀調控措施會對價格上漲的傳導產生抑製作用。

    汪同三認為,上游產品的價格上漲不能完全傳導到下游產品中去的結果既有有利的方面,也可能有不利的方面。有利的方面是:第一,有利於依靠市場力量推動結構調整;第二,有利於加強市場競爭,通過優勝劣汰提高企業效益水準;第三,有利於調整利益分配結構,特別是增加農民收入。不利的方面是:第一,一些效率低、競爭力差的企業會出現經營困難,甚至破產,會造成新的下崗失業,增加全社會的就業壓力;第二,存在著一段時期後再次出現通貨緊縮壓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