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外管局长郭树清: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应相对稳定
作者:李峻岭、蔡锋    时间:2004-03-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阅读:1809次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对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应该保持外汇储备中币种结构的相对稳定。
 
 
  郭树清表示,外汇储备中币种结构不可能跟着市场频繁变动。“市场汇率一变你就变,卖出去要花手续费,买回来又要花手续费,外汇储备不需要这样调整。”郭树清说。

  郭树清称,外汇储备本来就是用来稳定国际收支的,稳定金融体制的,不能跟着市场走。

  “现在中国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规避汇率变动的风险。”郭树清说,“可以负责地、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这是公认的。”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具体情况不得而知,出于保密原则,郭树清没有透露相关内容。但较普遍的估计是,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一半以上可能是以美元计价或相当于美元计价的资产。截至2003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达4033亿美元。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宝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延龄说,如何有效合理地确定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币种结构应引起高度重视。

  颜延龄委员建议建立高层次的、各方参与的决策机制。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方案及调整方案应经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会同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组成联席会议制度研究确定,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方案的调整。

  同时,颜延龄委员建议建立高效、保密的操作及控制系统。储备货币币种结构方案经过科学论证及相关决策确定后,应遵循分散操作、统一控制的原则开展实施,可将国家外汇储备分别委托国有的或者国家控制的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进行操作,而国家外汇主管部门可以对这些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