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龙永图:贸易逆差不是坏事
时间:2004-06-02    来源:中国经济报    阅读:1438次   

   “国际贸易中真正得益的不是出口国,而是进口国。”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上《21世纪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机遇与责任》的发言中如上表述。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月,中国外贸累计逆差107.6亿美元。其中2月份的逆差达到79亿美元,是我国历史上逆差最大的月份,这一现象引起各方关注甚至恐慌。而龙永图认为,中国成为贸易逆差国将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通过进口,中国正在创造新的市场,国际贸易中真正得益的不是出口国,而是进口国。

  龙永图说,应该改变过去那种认为“只有出口没有进口就好”的陈旧观念,作为真正的贸易大国,中国必须重视进口,因为只有通过进口才能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才能实现产业和经济的增值。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我们要用新的角度看待外贸的顺差与逆差。如果进口结构合理,进口格局以先进技术设备和国内急需的能源、原材料为主,那么,出现逆差就不是件坏事。”龙永图这样表述。

  龙永图的这一观点与很多经济学者不谋而合,即短期的贸易逆差并不会给我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反而会带来利益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