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民企"原罪"不应成为阻碍民企发展的包袱
作者:李朝荣    时间:2004-06-30    来源:惠州日报:    阅读:1466次   
  昨日下午,惠州社科讲坛·惠州市第二届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主题报告会在惠州市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应邀作民营企业发展主题报告。樊纲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5个方面的内容:一、大政策大环境和一般性问题;二、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政府制度、政策改革;三、中小企业特殊问题;四、产业发展结构与产业发展战略问题;五、企业本身的发展问题。
 
  要历史看待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不应该使之成为发展的包袱

  樊纲在报告中谈到,从大的趋势看,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是越来越好,而不是变差。表现在法律给予产权保障,政府观念得到打通,社会形成共识。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要繁荣市场经济,就必须发展民营经济。

  如何看待发展中存在的贫富差距?怎么看待民营资本?怎么对待民企历史问题?樊纲指出,贫富差距不是因为有了富人,而是没有解决怎么让穷人富起来的问题。要允许资本积累,使之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带动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提高,而不是"仇富";民营资本不仅是个人挣钱的手段,也是创造社会财富、推动经济增长的工具,要善待民营资本。对民营企业所谓"原罪"等问题,樊纲指出,要历史看待,不应该使之成为阻碍民企发展的包袱。
 
  一方面要大力吸引外资,另一方面也要实行优惠条件普惠制,对民企一视同仁

  在谈到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问题时,樊纲说,政府必须从体制上进一步改革,把发展民营经济的愿望和号召变成具体的政策和制度。
  
  针对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不平等待遇"问题,樊纲指出,首先是和外资企业比不平等,其客观原因是,从国家角度看,面对的是全球竞争的压力,需要外资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这也是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因此各地有种种优惠。但地方政府要认真思考,一方面要吸引外资,另一方面也要实行优惠条件普惠制,政府代表企业利益普遍化,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对民企一视同仁。
 
  政府的善良动机有可能会害了企业,政府要从管企业、管产业中退出

  樊纲说,市场经济条件下,要重新思考政企关系。以前政企关系主要是指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关系,以后则是指政府和民企的关系。不能沿袭过去政府管理国企的办法来管理民企。他强调,"政府的善良动机有可能会害了企业,政府一定要从管企业、管产业中退出"。什么产业能发展,怎么做强做大企业,这是企业自身的问题,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不是政府说了算。政府的职能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搭建投资平台。

  樊纲特别谈到,发展重化工业,中国东南沿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从轻型向重化工业转移,要做好准备。
 
  民企一定要有风险意识,了解宏观经济波动和走势

  谈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给民企带来的影响,樊纲说,因为市场经济是有波动有周期的,所以国家要实施宏观调控,以保持经济稳健发展。而怎么驾驭经济周期、规避风险,却是很多企业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跨国公司往往不是把所有的订单都吃下来,而是有所控制。而我们许多企业却恨不得以最快增长速度扩大投资规模,往往就造成投资过度,生产能力过剩,结果资金流吃不消,市场一波动,中小企业受影响和冲击更是首当其冲。民企一定要有风险意识,了解宏观经济波动和宏观经济走势,以便规避风险,稳健发展。

  樊纲还强调,一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坚持走专业化道路,规避"多元化陷阱";要从现实角度思考、看待企业制度,不同的发展阶段和行业特点决定企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