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专家评点中国经济:有望软着陆须防紧缩过度
作者:朱茵、徐建华    时间:2004-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1655次   

    在日前举行的“光大2004中国投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穆怀朋、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分别对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穆怀朋:利率调控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穆怀朋认为2003年以来,我国全面的物价上涨有着复杂的背景。从时间上看,目前还难以判定物价的上涨会不会持续下去;从政策背景来看,这次物价上升,是在政府没有追求通货膨胀的条件下发生的。而粮食产量的不足是造成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供给因素;而以信贷资金支持的投资需求快速增长,对生产资料的价格增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是拉动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需求因素。

    传统的以居民消费物价上涨为特征的通货膨胀,属于传统的货币稳定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注意资产价格的上升,这属于目前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所关注的金融稳定的问题。

    在回答有关央行会否加息的问题时,穆怀朋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却指出,央行今后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时,会逐步加大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的调节作用,而一些数量工具的作用会逐步减少,而利率也会逐步市场化。至于最终是否加息,需要观察6、7、8月份连续的物价变动水平之后,才有可能做出决定。

    高善文:经济有望成功软着陆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1993年治理过热的历史经验显示,2004年的中国经济具备更好的基础实现软着陆。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来看,目前的中国经济确实已经过热。但与1993年相比,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内外部因素都相对比较有利。

    首先,目前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程度远远超过1993年;其次,工业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好于1993年;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产出缺口与通货膨胀、房价收入比等指数情况好于1993年;低水平的存货是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持;最后,从全年信贷增长与波动观察,条件比1993年和1994年宽松得多。意味着经济下降的空间相当有限。

    高善文认为,尽管在过热的方面,当前经济与1993年时有相似的地方,但综合其他方面来判断,现在经济比1993年好很多,未来1、2年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很大。尽管当前紧缩措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2004年中国经济仍可能维持9%以上的增长,2005年可能实现坐八冲九的水平。

    宋国青:阴差阳错紧缩过度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依据最新披露的五月份经济数据断定,如果目前的紧缩措施继续下去,中国经济将走向通缩而不是通涨。

    宋国青认为,三个月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53%回落到18.3%,事实上成为了监管层竭力避免的大起大落,而且事情并没有就此为止,如果照这种速度继续回落,该数据极有可能在不久变成负数。目前的数据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结果,显然紧缩措施已经过猛。

    目前来看,除了消费之外的所有数据,尤其是先行指标数据掉头向下,向着严重的通货紧缩方向发展。宋国青表示,取消目前所实施的宏观紧缩措施已是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