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郭树清:当前货币发行关注三个情况警惕三种倾向
作者:施波涛    时间:2004-08-03    来源:市场报    阅读:1597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日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表示,经过宏观调控以后,当前的货币运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并且还要警惕三个现象。

  郭树清表示,近期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如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再次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尽可能地使用了利率调控手段、严格控制再贷款和再贴现、加强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

  郭树清说,经过前段时间的宏观调控政策,国内目前的货币信贷运行与年初相比已出现变化,具体表现为货币供应量增幅持续回落,人民币基本建设贷款首次出现少增,仅6月份就比去年同期少增162亿元,货币市场利率也开始趋于稳定。但与年初相比,也有一些方面没有变化或变化很小: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增加;银行体系整体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商业银行的备付率达到3.75,这些随时可以使用;汇率继续保持稳定,6月底,外汇储备达到4706亿美元。

  郭树清指出,我国货币运行还出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一是银行系统的存款少增,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增长率明显下降。储蓄存款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少增,企业存款最近两个月也少增;二是存货库存的变化显著上升。库存占用资金量比例已经超过20%。据介绍,2003年国内企业产销率最高时达到98%,但若依照全国工业产品总产值15万亿元的基数来算,仍有将近3000亿元的库存积压。郭树清说,中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相比库存比例已相对过高,按道理说经济出现“过热”库存比例应该下降,但国内的实际情况是库存比例仍在增长,只是增幅略有下降。三是部分地区出现银行信贷“一刀切”的现象。郭树清认为,银行贷款不应该对所有企业、所有项目突然都不贷款,或者突然都贷,必须区别对待。银行贷款是一个很个性化的服务,不能采取统一的“一刀切”。

  郭树清强调,当前要警惕三种倾向:一是资金体外循环,特别是非法集资;二是政府干预以各种变相形式重新反弹;三是企业以“流动资金”为名要求贷款来补充库存增长和基建投资资金缺口。

  郭树清指出,当前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社会信用缺失,这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住房贷款、购车贷款、助学贷款都出现了问题,特别是助学贷款中10%左右竟找不到人;政府过度影响,有的发达地区土地反而会更便宜;传统体制惯性,现在不少地方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时还是习惯于看是谁批的;金融市场内在分隔,股市、债券和货币市场不统一;经济长期偏离均衡,第三产业应占经济总量的50%左右,现在只有33%。

  郭树清表示,目前需要加快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改革政府对投资的管理体制;全面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允许和扶持民间金融机构;加快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银行发展中间业务。

  郭树清认为,利率调整要考虑因素众多,主要是考虑国内经济形势,要观察,需要慎重决策。央行永远都要对各种经济发展势头及苗头保持警惕,特别是对价格上涨保持警惕。要重视发展资本市场,目前企业80%的融资依靠银行贷款,对银行压力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