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宏观调控的走向如何 官员专家各说各的理
作者:安明静    时间:2004-08-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阅读:1471次   
宏观调控的走向如何 官员专家各说各的理
投资是否将进一步受到抑制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姚景源:目前我国经济主要靠投资拉动,但不能长期依靠投资拉动增长。要继续降低投资,扩大消费

  樊纲:我们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需要较高的投资率,而不是高的消费率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中国的投资增长率正在快速回落。对此,经济学家樊纲在8月4日万事达卡消费者信息指数发布会中指出,中国需要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未来几十年间,较高的投资率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源泉。

  时任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的樊纲先生是去年最早提出中国出现经济过热苗头的经济学家,他也是目前能够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形成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在市场为高速的投资增长率是否会引发过高的通货膨胀而担心时,樊纲却提出控制过热是为防止通货紧缩的观点。赞成这一观点的还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以及著名学者许小年等。

  经济波动新特点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波动的新特点,其中之一是在全球存在过剩生产能力下,中国的通货膨胀不会很高;另外,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大量投资可能形成大量过剩生产能力,从而引起新一轮通货紧缩。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过热的三个指标中,樊纲并没有将投资率或者投资增长率列入。这位一直建议政府要控制经济过热的经济学家却在本次论坛中强调,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一定需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以及投资率,他认为合适的投资率是40%左右。

  “我们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需要较高的投资率,而不是高的消费率。”樊纲强调。他认为,投资高增长是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源泉。

  投资还是消费

  樊纲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消费的比重不一定是越大越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仍然需要鼓励投资。

  同样是担心生产过剩的波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却强调要继续降低投资扩大消费。

  有趣的是,与最早提出经济过热的樊纲不同,国家统计局此前一直是站在否认中国经济进入全面过热的阵营中。

  姚景源认为,目前我国经济主要靠投资拉动,但不能长期依靠投资拉动增长。投资增长会造成新的供给,而新的供给要靠新的消费消化掉。

  宏观调控的走向如何?投资是否将进一步受到抑制?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在强调保持宏观调控的成果同时,通过并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减少政府审批权,落实企业自主投资的同时,充分显示了政府扩大投资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