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央智囊李剑阁:调整汇率利率非易事
时间:2004-07-22    来源:香港文汇报    阅读:1686次   

    据报道,中央智囊、学者型官员李剑阁在此间坦承,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目前调整起来都有相当的难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此间一个高层论坛作宏观经济形势报告,谈及敏感的汇率与利率改革。李剑阁说,从利息方面看,中国的存款现在是负利息,但若想将利息涨上去,也绝非易事。从银行角度说,近几年国有银行为了规避贷款的风险,将很大资产放到了国债上,一旦利息上涨,银行手中的国债会贬值,且提息后股票市场也会贬值。此外,如果人民币的利息高于美元利息,必然会有“炒家”利用利差套取人民币。

    李剑阁指出,国外关于汇率问题有一个著名的“三角悖论”,即独立的货币政策、相对固定的汇率和实行一定程度上的外汇管制,这三者不可兼得,最多只能二者兼得。中国现在想保住汇率稳定,又想有适应中国目前实际的货币政策,很多学者都认为这确实比较难。因为如果国外认为人民币的汇率稳定不可持续,势必会有“热钱”涌入中国,出于使人民币稳定的原因,央行在外汇交易市场上必须把那些多余的外汇投资收回,中国的货币政策会因此受到很大拘束。

    李剑阁介绍,今年年初,央行为了消除多余的人民币,发行了央行票据,保证流通中的货币收回。但央行票据需要支付利息,这会减少央行结余,从而减少了财政收入上缴,可见中国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要付出代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