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我的声誉建立在我的发言是否科学上
作者:程刚    时间:2004-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1481次   

  “如果电信业再次改革,您作为中国联 通的独立董事,还会发言吗?”“当然会。作为经济学家,我的声誉建立在我的发言是否科学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7月7日接受本

  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回应了此前有媒体对经济学家丧失“公共良心”的指责。

  吴敬琏认为某杂志对张维迎的指责毫无道理。“这家媒体的逻辑是,张维迎是一家电信公司的独立董事,他又主张电信业开放竞争,所以他是在代表一家公司的利益发言。”“难道作为经济学家,张维迎应该放弃开放竞争的意见而主张垄断吗?”吴敬琏反驳说。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法律禁止证券分析师持有客户的股票,以避免证券分析师通过发表评论操纵股票价格。有观点认为,与此类似,经济学家只要担任某家企业的独立董事,就应该回避与该公司有利益关系的公共决策讨论。“这种看法不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种回避制度。因为经济学家只是发表意见而并非作出决策。”吴敬琏回答说。

  吴敬琏目前是中国联 通(762HK)和神州数码(861HK)两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香港联交所对确保独立董事履责作出了严格规定。“这两家公司都给我买了保险。我担任这两家公司的独立董事是有风险的。”吴敬琏说。

  他提到的“买保险”是指,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出现了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中小股东可以将该公司的董事会推上法庭要求赔偿。而这笔保险正是为董事会成员可能出现的败诉准备的。

  “但保险公司替独立董事赔偿的前提是,独立董事没有参与损害中小股东的合谋。否则,保险公司不会为这个败诉的独立董事出赔。”吴敬琏说。而一旦被认定参与合谋,独立董事将受到法律极其严厉的处罚。“不过,由于公司经理人员向独立董事提供的信息不全,公司出现问题,独立董事往往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香港泛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柱国说。泛华控股有5个独立董事。何柱国担任中石化和中国航空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西方国家法律规定,公司财务报表上必须有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的签名,承诺其真实性。一旦出现造假,这两个人将面临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一旦他们被认定为有意造假,将被处20年以下有期徒刑。这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企业经理人员向独立董事提供不真实的财务信息。

  良好的制度建设对确保独立董事履责意义重大。但吴敬琏认为,制度设计并不能完全解决独立董事失职这个问题。“坏人总是有的。坚守操行,是这群人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最好办法。”他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媒体披露的问题应该引起所有经济学家的警觉。所有研究经济的学者都应引以为戒,加强自律。“从我们每个人自己做起。我们最看不起、最反对的事情,自己首先不要做。”他呼吁说。“一旦有些经济学家丧失了公共良心,他们自己也将是受害者。”陈清泰认为,短期内,这些经济学家不负责任的言论可能对公众和决策者造成误导。但这些言论必然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失信于公众和决策者,他们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最大代价。”

  与吴敬琏的观点不同,陈清泰认为良好的制度建设与自律同等重要。他认为,应通过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来约束独立董事的行为。包括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聘任机制、股东对其约束机制、股东会的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等。

  陈清泰透露,最近已提上议事日程的《公司法》的修改以及证监会制定的“公司治理指引”等,都需要根据现已暴露的问题,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改进和完善。

  陈清泰认为,我国还有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制度改革确保国有股东真正成为一个以投资获得回报为目标的合格股东。“如果是个假股东,整个公司治理就会被扭曲,独立董事不可能独立履责,股东的权益也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