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夏斌建议金融调控要适度从紧灵活操作
作者:周菡    时间:2004-04-01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589次   

  本报北京电(记者周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其最新发表的文章(详见第6版)中表示,面对今年前2个月固定资产同比增长53%的状况,控制部分行业投资增速过猛现象势在必行。他同时建议金融调控要适度偏紧,但又不能收得太紧,还需继续密切关注市场的发展态势。最好是在4月中旬,即第一季度各项数据出来后,再谨慎定夺进一步的政策选择。

  夏斌建议后三季度金融调控中应注意三个问题:首先,必须坚决贯彻结构性调控政策,从源头上控制部分行业与地区的过热倾向。其次,有关部门应协助商业银行充分把好信贷关。第三,在货币信贷总量调控上,一方面要看到当前我国流动性总量偏大的情况,另一方面,要注意缩小已偏多的流动性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要注意到调高利率可能产生的其他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