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学者樊纲提醒民营企业家要增强经济周期意识
作者:萧曼平    时间:2004-07-22    来源:民营经济报    阅读:1553次   

  这次中央宏观调控,我是属于极力推动的一派,因而也是在企业界不大受欢迎的一派。很多民营企业家说,我们刚过几天好日子,你们这些书生又在叫经济过热,你们少叫几句,让这一轮市场高潮再持续一两年,我们民企就做大了。
 
  对这种看法,我的观点是:市场经济是会有波动的。大热之后会有大冷,这种波动是必然的,不可能永远高涨下去。民营企业的市场仍然是会有波动的市场,经济的过冷过热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有人说现在体制不同了,其实体制不同只是波动的原因不同了而已,波动还是有的,高涨之后可能涨得越高,跌得越惨。在波动中,中小企业永远首当其冲,受害最重。理想的市场状态是什么呢?就是波动小一点,过热而不要太热,低的时候不要太低,损失就小一点。

  稳定的宏观环境,较小的波动环境,这样的环境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政府的作用就叫做“熨平波动”。波动较小,就要求动作较早,在经济还没有很热的时候采取措施,就叫“预调”或“微调”。美国格林斯潘的微调使得美国在IT泡沫之后短短两年就复苏;我国央行的“121”政策提前预见到了房地产泡沫,通过调整泡沫没起来,顺利实现了软着陆。

  解决投资过热,采取金融紧缩、贷款紧缩的办法,就会使大家都受到影响。既然都受影响了,我们就应该想一下怎么受影响好:是今天受点影响,明天损失20%好呢,还是今天继续增长,明天损失100%好呢?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受一点损失,让经济实现软着陆比不限制地增加泡沫最后破裂要好。

  目前我们的企业家自身的风险意识还很差。对经济波动、经济周期的认识不够。这就看出了我们与一些国际大企业之间的差距。这几年中国经济非常热,大家都在增加投资,但有些跨国公司驻中国的机构却反映无论怎么要求,国外总部就是不肯增加投资。试想,现在那些跨国大企业都是经过了无数次经济危机,大浪淘沙存活下来的,他们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和经济周期的意识,因此他们在经济高涨的时候不想去接下全部订单。而我国的企业却总想着高增长会持续下去,并按这种情况来设计自己的投资规模。那么最后是什么结果?经济波动出现了,我们那些扩张太快的企业受的打击比较大,资金周转不灵,只好变现资产。于是那些资金充裕的国外企业就趁机接盘,收购这些扩张太快的企业,这时候就轮到人家扩张了。结果真正笑到最后的就是这些“老奸巨滑”的跨国公司。他们是在运作经济周期,而不是等着经济周期来打击自己。所以说,中国企业一定要尊重经济规律,在经济活动中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资金流。

  我是比较乐观,中国这一次有可能实现软着陆。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这次政府反应比较快。我们学者讨论经济过热后3个月,政府就行动了。上一次在1992年,学界讨论了两年,政府才开始行动。这次比较早地采取措施,波动就比较小,这是实现软着陆的一个基本保障。第二,这次的市场机制比较好,企业家自我调整比较快,政府采取措施以来大家多多少少都有所行动。第三,这届政府的政策比较灵活,没有一条政策走到底,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以避免大的波动。今年如果实现软着陆,下半年能保持9%的经济增长的话,明后年的日子就比较好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