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郭树清检察北京外汇管理部工作时要求
作者:吴进宇    时间:2004-07-31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1774次   

  记者吴进宇  通讯员龙非  施玲华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来到北京外汇管理部检察工作。郭树清看望了在一线紧张工作的员工,询问了外汇业务方面的具体情况,认真听取了基层员工所反映的问题。他要求北京外汇管理部广大干部员工树立首都意识,全面提高素质,做好服务工作。

  郭树清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货币金融形势,指出国家宏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在金融领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货币供应量增幅明显下降;二是贷款总量控制到了预期的范围之内;三是市场利率趋于稳定。但也有一些方面没有太大变化,如央行外汇占款继续高速增长;商业银行流动性富余的格局没有变化。另外,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连续5个月下降;外债增长加快,短期外债比例提高,已超出国际警戒线;固定资产投资和物价有可能反弹等。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做好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和外汇管理工作。

  郭树清对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适应首都社会经济特别是金融发展的形势要求,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要研究、调查、了解、分析首都经济金融的特殊性。北京是全国金融业的龙头,在京做好央行及外汇管理工作和其他城市相比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大的差别。未来首都经济发展,服务业将占主导地位。因此要适应这一趋势,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握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的政府、学习型的党和学习型的社会的方针。我们处于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许多内容都是新的,需要认真研究。特别是央行职能调整以后,面临的工作大多是过去不熟悉的,每时每刻都有新情况发生。每个组织、每个部门都要具备学习、研究和创造的能力,这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因此要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提高其理论和业务素养。

  三是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开拓创新,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外汇管理部门在北京的形象这两年有很好的改善。随着形势和职能的变化,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北京外汇管理部位于首都外汇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工作情况复杂,面对的居民、企业千差万别,层次不同,需要工作人员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韧性,心平气和地处理客户的需求。做好服务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容易产生厌倦和抵触情绪,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训练,培养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这对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的工作很重要。对外宣传不仅仅是要将情况告知公众,还要引导公众预期。今后的金融宏观管理工作,大量都是信息的分析和处理。要把信息很好地利用起来,特别是要做好面向公众的信息处理、加工和发布工作。要做到把恰当的信息,在恰当的时机告知恰当的人。信息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宣传人员的工作,而是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