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郭树清在“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提出企业库存占用资金上升问题值得关注
作者:岳瑞芳、张舵    时间:2004-07-25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1514次   

  在当前中国努力防止一些地区出现银行信贷“一刀切”现象的同时,更应特别警惕部分企业以“流动资金紧张”为由要求贷款,而真正目的却是为了补充库存增长和基础建设投资的资金缺口,为产生新的金融风险埋下隐患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24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宏观调控,当前的货币信贷运行与年初相比已有所变化,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比如企业库存占用资金的显著上升问题。

  郭树清是在参加于此间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

  郭树清说,经过前段时间的宏观调控政策,国内目前的货币信贷运行与年初相比已出现变化,具体表现为货币供应量增幅持续回落,人民币基本建设贷款首次出现少增,仅6月份就比去年同期少增162亿元,货币市场利率也开始趋向稳定。

  郭树清同时也指出了上半年的货币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比如存款少增特别是储蓄存款连续少增5个月,企业库存显著上升、库存占用资金已超过20%等等。

  郭树清认为上述问题应引起特别关注。郭树清说,中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相比库存比例已相对过高,按道理说经济出现“过热”库存比例应该下降,但国内的实际情况是库存比例仍在增长,只是增幅略有下降。

  据介绍,2003年国内企业产销率最高时达到98%,但若依照全国工业产品总产值15万亿元的基数来算,仍有将近3000亿元的库存积压。

  郭树清认为,虽说保有库存并非都是坏事,但产品大量积压势必影响企业效益,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周转。

  鉴于此,郭树清建议,在当前中国努力防止一些地区出现银行信贷“一刀切”现象的同时,更应特别警惕部分企业以“流动资金紧张”为由要求贷款,而真正目的却是为了补充库存增长和基础建设投资的资金缺口,为产生新的金融风险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