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指出:应当适时关闭问题农信社
作者:周 菡    时间:2004-08-05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658次   
      本报北京电(记者 周 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此间举行的留美经济学会上演讲时指出,为防止农村信用社走下坡路和出现道德风险的情况,要采取及时校正措施。他认为此轮改革后的农村信用社在它开始出现下滑、净资产接近零时就应被关闭。    
  周小川指出,要防止农信社走下坡路,防范道德风险,我国对于农村信用社的及时校正措施在执行上需要强调三点。第一,农村信用社非常分散、非常基层,因此要有精心设计的监管机制;第二,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还必须建立及时有效的退出机制。以农村信用社改革为例,净值下滑接近零时应责令关门退出。建立退出机制的关键是对中小存款人如何保护和补偿的问题,因此需要我们及时建立存款保险机制。在关闭有问题机构方面,关键是要有执行的决心。因为如果不敢关,就必然形成道德风险和逆向风险。第三,在关闭差的金融机构的同时,应允许设立新的金融机构,允许发放新的金融机构牌照,允许成立创新型金融机构向农村提供金融服务。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就要考虑允许、鼓励新机构替代有问题的机构,否则有可能造成旧机构有问题下不了手,又不允许新机构去运行,产生新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据介绍,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农村信用社改革在八个省进行试点,目前改革已经取得进展。2004年夏天改革将在全国绝大多数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