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夏斌: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须破解四矛盾
作者:童颖    时间:2004-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1469次   

  8月7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本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造成了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的产生,使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着力破解四大矛盾。

  夏斌表示,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四大矛盾现象,并导致了风险的酝酿。它们分别是:投资直线下降与投资项目清理并不理想之间的矛盾;投资增速下降快与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慢之间的矛盾;央行严格控制贷款总量与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下降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现货价格上升之间的矛盾。

  首先,根据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投资的增速下降明显,1、2月份投资增速累计下降达到53%;3月份下降43%;4月份下降34.7%;5月份下降18.3%。夏斌认为这种下降的速度有些偏快,尤其反映在今年二季度,由于投资的迅速收缩,造成二季度GDP环比增长仅为0.55%,这个数字同往年二季度相比明显偏低,甚至低于2003年受非典影响时的0.68%。如果将今年二季度GDP环比增长速度折合成年增长率为2.2%,而前三季度的环比增长平均是2.9%,折合成年增长率为12.1%,也就是说GDP增速在短短几个月内出现了从12.1%到2.2%的降幅,这个速度是偏快的。夏斌指出,在投资直线下降的同时,目前对拟建、在建项目的整顿清理却并不理想。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各个地方清理的结果初步显示,在所有拟建与在建项目中只有4%至5%的项目是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而在这4%至5%的项目中仅有5%是明确被叫停的,10%的拟建项目将被取消,而超过80%的项目是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对于这些项目很大部分是补办手续后再择机上马,这样一来,投资项目的反复会对经济带来很大压力,造成经济形势更趋复杂。

  第二个矛盾现象是,一方面国内投资增长速度下降得很快;另一方面,银行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却下降得很慢。如5月份的数据显示,投资增长回落了16.4个百分点的同时,中长期贷款仅回落不到1个百分点,可见宏观调控压缩的主要是短期贷款。这一矛盾导致货币信贷数据下降、工业生产的增加值下降,同库存增加、应收账款增加同时存在。

  第三方面的矛盾是,一方面,人民银行在严格执行年贷款累计增长在26000亿的调控范围;另一方面,企业的存贷和应收账款都在上升,企业正常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

  第四方面的矛盾是,一方面,我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在下降,或者上升的趋势在减缓;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现货价格在上升。夏斌指出,不应脱离国际背景与全球供求形势来单独看待国内价格。

  夏斌指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48字方针,应该突出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力求突破上述四方面的矛盾现象。他指出,确实应该严禁的项目要进一步落实严禁方针,尤其是对土地市场的整顿不能放松,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行为,防止整顿走过场。其次,应加快煤、电、油、运等行业的供给,缩小需求的压力。对于三农问题,应切实落实好中央政府的政策,抓紧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把好处真正留给农民。第三,进一步完善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并逐步减弱行政手段的运用,要明确审批项目、核准项目与备案项目的划分,尤其对于什么是核准项目要赶紧出台具体标准。另外,商业银行要根据有关规定落实有保有压的放贷,商业银行必须向券商和基金公司看齐,加强研究,防范风险。贷款审批要从简单的看企业盈利能力、担保抵押等微观指标提升到综合分析宏观政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