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认为: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预计明年年底将会结束
时间:2004-08-13    来源:中新网    阅读:1456次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经济论坛上回答珠海市市委书记方旋的“目前宏观调控要持续多久”提问时回答说,这次宏观调控时间为两年,从目前的宏观调控效果看,预计到明年年底将结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从统计数字看,中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经济过热势头得到了遏制。樊纲指出,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及时,在经济还没有很热的时候就采取了一定的调控措施,第三、第四季度经济调控效果突显,投资增长基本稳住了,经济热度并不高。照目前的经济走向看,没有追加更加严厉的宏观控制政策的必要,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会略微下降,明年会保持在8% 的水平上,这是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速度,“软着陆”可能会实现,而这次宏观调控政策也将在明年年底随之结束。

报道称,樊纲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能否实现软着陆,关键是看现在的增长态势是否会持续下去。中国经济波动目前呈现的新特点是:在全球存在过剩生产能力情况下,通货膨胀不是很高。但经济过热,投资过热仍可以形成大量过剩生产能力。经济波动很快又引起新一轮的通货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