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银行部门要继续合理控制货币信贷规模
作者:齐中熙、张建平    时间:2004-08-23    来源:新华网    阅读:1431次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齐中熙、张建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3日表示,银行部门要按照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做好当前货币信贷工作。继续合理控制货币信贷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分析经济金融形势,部署进一步做好当前金融宏观调控、金融改革和金融监管等工作。

  周小川强调,银行部门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规划和政策、其他经济政策的协调,区别对待,防止“一刀切”。继续控制中长期贷款过快增长,银行要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中长期贷款规模,防止信贷资金流向部分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行业,防止固定资产过快增长势头的反弹;继续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有利于调整结构的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促进信贷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适当增加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加强与粮食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确保粮食等农产品收购资金及时发放;改进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信贷,继续规范和扩大发展消费信贷。

  周小川还对进一步做好金融改革和金融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二是做好扩大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工作,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三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高银行自主审贷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四是进一步做好金融对外开放工作,抓紧修改和完善有关政策规定,逐步形成内外资金融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五是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防范和打击各类金融犯罪活动工作,保持金融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