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论坛(上海)研讨会:“转型发展与现代服务业”
论坛上海研讨会纪要(二)——刘鹤主题发言
作者:刘鹤    时间:2012-03-24    阅读:34450次   

论坛上海研讨会纪要(二)

主题发言——刘鹤

(论坛秘书处整理) 

    刘鹤:尊敬的杨雄市长、周禹鹏会长、朱德贞总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协办的“经济转型与现代服务业”高层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向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来宾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有关方面为这次会议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举行这样一个高级别的研讨会是十分必要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总的政策导向,在这个背景下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毫无疑问,是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方向。借这个机会,我想就两个问题说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一,要深刻认识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第二,要把握好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几个关键问题。这些看法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与我所在的机构没有关系。

    一、深刻认识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首先需要对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有一个基本定义。经济理论告诉我们,直接取自于自然的产业被称之为第一次产业,对取自于自然的产品进行加工的产业被称之为第二次产业,同时对第一、第二次产业进行服务的产业统称为第三次产业,或者叫服务业。在服务业当中又提出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区别,怎么认识呢?我个人的理解是,服务业如果和现代技术相结合都可以称之为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包括B2B,也包括B2C,既包括生产型的服务业,也包括消费型的服务业。总的来看,服务业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当前我国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三大需求和两大压力,这是推动中国服务业当前以及今后二十年发展的主要力量。

    第一个需求是随着城市化推进和人均收入水平提高而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变化。服务业的发展与城市化程度和人均收入有正相关的函数关系,当城市化发展到一定水平时,服务业会加速发展,有时甚至快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我国人均GDP正在从5000多美元向10000多美元跃升,而且城市化率在去年首次达到50.5%,超过一半,当前我们又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引起的外需收缩、去杠杆化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可能会派生出大量的国内服务需求,消费结构也会更趋多元化,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为服务业包括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

    第二个需求是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所引起的需要。中等收入者比重在不断提高,这无疑是未来我国服务业发展最主要的动力。与此同时,人口的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已经出现人口老龄化的趋向,60岁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3.3%,今年这个数字会更高一点。这就使得储蓄、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会发生一系列的重大调整,也派生出许多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需求。
    第三个需求是制造业分工深化所创造的巨大需求。当前我国制造业的规模已经很大,在全球500多种统计工业产品当中,我们有200多种产品的质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大而全”的现象比较严重,产业集中度低,专业化分工水平没有到位,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制造业的集中分工深化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大趋势,这意味着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在城市化加速、收入水平提高、收入结构变化和工业结构调整等需求因素为服务业发展创造出巨大空间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供给结构、外部环境方面存在两大压力,使得我们不得不加快服务业的发展。第一,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偏重于重工业化,加上总体规模过大,使得自然环境制约进一步强化,不加快服务业发展就难以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第二,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欧美发达国家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思路,并且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有很多新举措,创造出不少新业态,这对我们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如果不加快调整,一旦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我们可能就会落后。因此需要真正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努力开拓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把握好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把握规律,科学发展。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动把握好服务业包括现代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对这些客观规律没有研究,就很难避免发展的盲目性。和工业化大规模发展的体制不同,服务业发展具有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这要求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避免同质化的倾向,要在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供求规律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需求特点、供给方式,稳步有序地推动产业发展。
    第二,创造环境,自主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服务业就像候鸟,将随着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而迁移。因此在未来一个阶段,加快服务业发展首先是要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创造比较好的法制环境、竞争环境和市场环境,健全服务业发展要素和保障条件,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金融、税收、价格制度和统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此同时,作为服务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则应根据需求变化,按照法制要求,遵循市场规律,积极理性的参与竞争。

    第三,创新模式,引领发展。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条件下,要想成功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不能盲从既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提供方式,必须注重创造性的行为和盈利模式,理解和发现群众、企业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负责任地做好群体化、个性化、阶层化的服务,使得满足需求、提供服务和创造利润相统一。

    第四,激励人才,优质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力资源,关键在于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服务能力,关键在于具有一批拥有国际视野、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必须吸引这方面的人才,要吸引人才就必须创造一种利益兼容的新机制,使得个人利益、公司利益、社会利益的矛盾得以缓解,从而形成互利共盈的局面。同时,质量是服务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把提高服务质量、吸收和扩大回头客作为服务业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一个基础性策略,增强诚信意识和精品意识,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切实满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
上海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处于全国领跑者的地位,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是上海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的亮点,我们希望上海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把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去,加快构建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构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为全国做出榜样。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加快服务业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大局,同时也是社会各方面的重要责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愿意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化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研究,和大家一起努力创造一个促进服务业健康、协调、长期发展的良好环境。谢谢!
 
    朱德贞:感谢刘鹤主任精彩的致辞,他从宏观战略以及具体发展的角度对现代服务业进行了深层次的解析,让我们感觉到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的重要趋势。在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也成为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这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需求。现代服务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专注于现代服务业的基金,我们对此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