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魏杰:国企改制应以赢利能力定卖价
作者:徐郁华    时间:2004-08-31    来源:江南时报    阅读:1567次   
  本报讯(记者  徐郁华)  “国有资产是一根冰棍,宁肯放在那儿化掉,也不肯卖出。”昨日,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魏杰教授在“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与东部企业的战略变革”的论坛中一针见血地指出。

  国企改制应以赢利能力定卖价

  魏杰在昨日的演讲中首先替现今的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歧视和一些不客观的评价“申冤”。“很多人都说民企是靠侵吞国有资产发展起来的,这是扣在民企头上一顶不符合实际的帽子。”

  魏杰认为,资产的定价分为两个价格,管理价格和交易价格。所谓管理价格由投资成本决定,而交易价格由赢利能力决定。目前,在国企改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地方政府和企业一味地坚持以投资成本来确定国有资产的卖出价格,而按照国际惯例资产的定价应根据赢利能力的大小,外企收购时也仅考虑国企的赢利能力,而非国企当初的投资成本。

  此外,以资产冲销国企的债务负担、冲销改制过程中的员工社会保障负担等,都有可能降低国有资产的价格。因此,很多国有资产最终就像冰棍一样放在那儿白白地“化”掉了,谁动了它就说是资产流失。“别总批评民营企业收购国有资产是占了大便宜,其实是提出这点批评意见的人根本就不懂国有资产该如何正确定价。”

  民企应关注的四大朝阳产业

  目前,国家针对经济过热的现象,在宏观调控政策中采取了“有保有压”的原则,这说明国家对产业的调整已由总量转向结构调整。魏杰认为,民营企业在未来应多多进入到以下四大朝阳产业,否则将很难找到新的发展平台和经济增长点。

  首先是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将知识孵化为技术,再孵化为产业。这其中实验性经济是最关键的孵化剂,魏杰打比方说,清华大学最值钱的不是知识,而是几间高科技现代化的实验室。但高新技术产业是高风险投资产业,不能盲目追求高科技,而忽视了高成本和市场需求量。

  其次是基础产业,包括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建筑、环保五大产业。魏杰预测未来30年内这些产业都将高速发展,因为中国还未完全城市化,而国家城市化的过程就是基础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

  再次是制造业,中国将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其中产品制造业目前已开始过剩,因此民营企业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应尽快向设备制造和机器制造业转变,因为这两种制造业目前在国内非常短缺,同时经济发展对这两种制造业的依赖性极强。

  还有就是服务业。目前服务业已开始出现变化,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已开始网络化和社区化,因此全球的商业中心都开始萧条,今后机构服务业和精神产品服务业将大行其道,如商务中心将很快成为朝阳产业,同时精神享受产业占服务业的比重也绝不会低于1/3。

  民企应把握好资本金比例

  魏杰提醒说,民营企业应尤其注意两个教训:把握好资本金比例和防范危机意识。在国家宏观调控过程中,银行紧缩银根、收紧贷款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企业资本金最合理的比例分配应为,1/3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1/3用于交朋友;还有1/3才真正用于投资,即使再赚钱的项目也不应轻易投资,留一份防风险资金非常重要。

  此外,企业在收购上市公司时要注意别买了个“定时炸弹”回家,在目前中国股市制度并不完善的背景下,出现了“谁困难谁上市圈钱”的现象,因此,收购上市公司不应看资本,而应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