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宏观调控应更多采用价格手段
作者:郭蕾、冯飞    时间:2004-08-31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589次   
 本报讯(记者 郭 蕾 冯 飞)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日在深圳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华南论坛上表示,未来的宏观调控应更多采用总量和价格的手段,其中包括加息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吴敬琏称,关于加息问题目前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主张加息的人是出于简单的理念,即利率是资本的价格,价格扭曲会造成资源配置的扭曲,进而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也有人考虑到加息可能产生的不利因素。一是加息后,储蓄存款利率上调会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而事实上,根据过去的经验,加息对消费的影响不太大。二是银行资产中有大量的国债,储蓄利率上升后,一般说来,国债价格就会下降,这将使商业银行资产缩水。据分析,中国目前持有国债的商业银行主要是国有银行,这个问题并不严重。第三是加息后,给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会增加热钱的流入。但事实上,热钱流入是可以控制的,而人民币在当前情况下升值,对中国是弊大于利的。

 吴敬琏表示,完全放开资本账户下的外汇管制需要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逐步去实现。譬如说,在有管理的汇率浮动机制下,当一国经济受到热钱冲击的时候,中央银行干预的力度可以很强,而在一般情况下,适合市场稳定的供求变化,就不干预。他表示,资本账户可以一个一个项目逐步放开,同时配合其他政策一齐推行。譬如“走出去”的外汇供给,这需要和国企改革相配合,如果国企改革没到位,而走出去的外汇管制又很松,就反而成为洗钱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