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扬指出近期中国不大可能加息
作者:卫容之    时间:2004-09-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阅读:1444次   
 李扬表示,央行可能会考虑扩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围绕基准利率浮动的空间。今年可能公布特殊信贷政策,从而对一些行业贷款予以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扬近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近期中国不大可能加息,因为政策制定者需要时间评估宏观经济状况。“中央银行需要二、三个月的时间等待宏观经济形势更为明朗化。”李扬说。

 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收紧信贷,试图减弱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从而避免经济进一步升温。但截至目前﹐政策制定者更多的是依靠行政手段来遏制投资增长势头﹐而并未采取加息等市场化措施进行调节。

 李扬表示﹐目前中国不大可能突然加息﹐但央行可能会考虑扩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围绕基准利率浮动的空间。他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可能公布特殊信贷政策﹐从而对一些行业贷款予以限制。

 央行今年扩大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银行1年期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5.31%的基础上可以上调70%,此举为银行贷款提供了更灵活的价格机制。贷款利率浮动上限由此前的30%扩大至70%﹐此举有助于央行有效上调贷款利率﹐而无需自1995年7月份以来首次采取加息举措。

 市场分析师此前暗示﹐中国今年可能加息﹐以便提升因通货膨胀加剧而下降的实际利率。中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5.3%﹐增幅创7年来最高水平。这一数据接近1年期贷款利率﹐并远远高于1.98%的1年期存款利率。

 李扬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并不是央行作出货币政策决定时惟一考虑的因素。他说﹐二、三个月之后﹐宏观经济形势将更加明朗。

 虽然李扬已不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但他将留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一职。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最近接替其社科院同事李扬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