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指出:上市公司走多元化道路应慎重
作者:蒋 晔    时间:2004-10-21    来源:全景网    阅读:1251次   
    昨日,在华顿综合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指出,上市公司实行多元化要慎重,应该继续突出主业,在专业化的道路上发展。
    樊纲说,有相当部分企业在上市后反而效率低下,并逐步沦为空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较关键的是,这些公司没有有效利用上市所募来的资金,不再走专业化的道路,而是搞多元化投资,结果进入了一些不熟悉的领域,开始赔钱。
    樊纲表示,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专业化,从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家史可以看出,它们大多几十年、几百年专注于一个领域。虽然有个别多元化成功的例子,但这是由于在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特殊条件造成的。此外,多数曾经走过多元化道路的公司最后都又回到专业化道路上。樊纲认为,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企业还有多元化的道理,而弱小企业在发展初期走多元化的道路是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