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应学会利用世界资源
时间:2004-10-21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阅读:1376次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也会不断扩大,因此应学会利用世界资源。而且宏观调控以来,我国过去依靠高消耗、高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成为了各行业口诛笔伐的对象。他认为,如果说中国今后的发展就需要利用这么多资源,而我国也能够达到高效率生产的话,这时候我国就应该进口资源,而不是进口最终产品,这样才能提高我国的就业人数。同样,如果周边国家也需要大量使用像钢材这样的工业产品,我国就应该进口铁矿石等资源性物品,加工之后再出口给其他国家,这样就又增加了就业机会。在这点上,我国应该向日本学习,学会利用世界资源。目前,能源作为一种特殊的战略性物品,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对象。能源获取的多少,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政治实力的体现。因此,对于中国来说,要想向世界获取资源,还需要我国政府通过内政外交等众多手段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