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温铁军:现在该拿房地产说事了
作者:尹丽君    时间:2004-10-20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1897次   

被CCTV评选为200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温铁军近日在南京透露:第二次“圈地”运动不到3年时间圈掉了5000多万公顷土地,停了地就该拿房地产说事了。政府的宏观调控是成功的,至少去年疯狂的圈地运动今年停止了,但调控至少持续到今年年末。

这是这位中国研究“三农”问题的权威专家、“用脚做学问的”学者在南京讲学为数不多的一次。

温铁军是农民眼中的“红人”,网上关于他的信息有15000多条。温铁军直率地表示:找我很容易,上访的农民都能找到我家。温铁军更愿意把自己说成是一个农村问题的调研员或实验者,20多年田间地头的行走,温铁军对于中国农民的要义和处境有超乎寻常的理解。

他一直坚持用“脚做学问”,有关于农民头上“三把刀”——面临“上学、看病、告状”等三难问题的著名提法。他很早就提出中国问题主要是农民问题,20世纪的农民问题主要是土地问题,21世纪的农民问题主要是就业问题。

既然是“三农”问题的专家,温铁军对刚刚刹车的开发区等兴起的“圈地风”有深刻理解。他透露,第一次“圈地”运动从1992年至1996年,持续了5年,圈掉3000多万公顷土地;第二次“圈地”运动从2002年至2004年,不到3年时间,圈掉了5000多万公顷土地。去年一年,包括沙化等自然原因,使耕地面积减少3000多万公顷。如果说,上一轮圈地运动是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资本积累“以地生财”,那么本轮圈地运动是地方政府与银行间的“以地套现”。金陵晚报记者  尹丽君

温铁军其人:祖籍河北昌黎,1951年5月出生于北京。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科研处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CCTV评选为200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现为中宏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改革》、《改革内参》杂志社社长兼总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研究领域为国情与增长、农村产权问题、乡镇企业与小城镇发展。

温铁军要辞《中国改革》总编

说温铁军是“用脚做学问”的学者一点都不过分。他在讲学现场就表示:调研要用事实说话。中国改革杂志社总编我都要辞掉,因为我受不了有些意识形态。

温铁军针对调查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把经验材料提供给“规范”研究者,让他们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记者:二十多年的调研,您到过多少农村?

温铁军:一年到头忙调研,其实我也不知道去过多少个乡村。1997年以前,到过21个省164个市的试验区。1997年以后,我开始去发展中国家调研。

其实我对江苏很熟,上世纪70年代在江苏呆了8年,当了5年汽车兵,做了3年职工,把苏南苏北都跑遍了,差点就留在这里做了江苏人。

记者:您曾经说过21世纪的农民问题主要是就业问题,究竟是怎样的情况?温铁军:目前中国农村有5亿达到劳动年龄的人口,但从事农业劳动的只有1个亿,劳动力就业严重不足。刨去9800万进城打工的,仍有潜在的2亿农民是处于失业状态或就业不足。

记者:作为“三农”问题的专家,又差点成了江苏人,您认为目前江苏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温铁军:江苏的问题主要是苏南、苏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苏北目前仍处在前工业化时期。

记者:土地被征用的农民得到了一些钱,却失去了土地保障,更将面临“上学、看病、告状”难。有什么补救方法没有?

温铁军:没有根本的补救方法。因为每一次宏观调控都需要极大成本,要想弥补很难。

记者:我想您对目前南京房地产火热,房价飞升有所耳闻,您对这种情况如何看?

温铁军:在做实地调查前我不随便说话。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种状况不会太久了。停了地以后,该拿房地产说事了。金陵晚报记者  尹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