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温铁军:“南平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作者:章微、关永辉    时间:2004-10-20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2097次   
温铁军简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体改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兼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高级经济顾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获CCTV颁发的“2003年度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奖”。

    著名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让人振聋发聩的一句话是:“没有农民,谁能活在天地间?”昨日,为农民代言的温铁军来榕出席福建科协第四届学术年会的开幕式,并做“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改革”报告。开幕式后,温铁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下派村支书、科技员以解决“三农”问题的“南平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要大兴调查之风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是中国研究“三农”问题的权威专家,您为什么长期都在关注这一问题,是否和您的经历有关?

    温铁军(以下简称温):中国那么多的人生活在农村,城乡二元结构长期存在,相当一部分人生活贫困,需要全社会予以关注。我曾长期生活在农村,但这不是我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最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三农”这个问题积重难返,我觉得必须要做点事情。

    记:“三农”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温:“三农”问题决不仅仅是农业问题,也不能仅从农业问题着手来解决,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目前国家针对农民问题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出台,中央强调要把新增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县级以下的开支,农村的公共开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这就很好地体现“三个代表”的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记:您是否认为自己经过长期的调查与研究,已找到解决“三农”问题的钥匙?

    温:目前中国有谁敢说自己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每个人都要探讨,要大兴调查之风。

    要尊重基层经验

    记:在很多场合,您被赞为一个“用脚做学问”的学者,这是否贬低了“脑袋”的作用?

    温:我长期在基层从事调查研究,做学问就得深入到基层。我们要尊重基层的经验。而有些人在书斋里翻译了几本外国著作,就认为用它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这样的理论切不可信,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有的人认为通过城市化可以很好地解决“三农”问题,而加快城市化建设的后果,首先是生态环境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培训农民不是“乌托邦”

    记:2003年您辞去《中国改革》社长职务,在河北组建了“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目前情况如何?

    温:去年全国各地的60多位农民参加了第一次综合培训,其中四分之一的学员回到农村成为乡村建设的种子,建立起各种农民合作社和中介组织。我在一开始就教学员大喊“改变自己,做回家乡人。团结起来,建设新乡村”。

    记:有人说您在建设“乌托邦”,您怎么看?

    温:当时就有很多人说这是搞“乌托邦”,我不这样认为。我的学校产生了很好的积聚效应,台湾的著名建筑师跑来这里建设生态型厕所,复旦退休的老教授在这建起生物菌肥、生物农药的实验室等等。大家一分钱不要,自愿来这里帮助农民改善生产和生活。学员在这里学到农民学、农村学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理论;政治经济学常识与农村(农业)合作社教程;可持续生计与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等等知识。许多人回去后成为乡村建设的带头人。

    “南平经验”给我启发

    记:您常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去调研,福建有没有给您什么启发?

    温:福建人民很聪明,福建是产生经验的地方,感谢福建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经验给我启发。我以前认为农村改革只能自下而上,而南平下派村支书、下派科技员的做法让我看到了自上而下的成功模式:干部的工资由原部门承担,不给当地农村带来一分钱负担,真心实意地帮助农村搞建设;特派科技员带来了技术,还带来了3000多万元的资金。

    “南平经验”把干部和资源下移到农村。我们反复调研了“南平模式”,我觉得值得大力推广。前次开会我还在推荐“南平经验”。

    □相关采访

    警惕国资大量流失

    记:《中国改革》杂志报道了广州华侨房屋开发有限公司改制过程中损害职工利益,随后被其告上法庭,这在全国引起很大的轰动。

    温:简单说一下这个案子的经过:2002年初,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出版的《改革内参》刊登了一篇关于国企改制过程中分配不公、经理在职消费过高、职工利益受损的文章。此文经转载后引起中央高度关注,主要领导作了重要批示,为此组建了调研组,我是成员之一。

    去年7月,《中国改革》杂志刊出了一组关于国企改制的专题文章,侨房公司改制问题被作为相关案例之一列入这组文章。文章郑重警告:必须警惕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记:目前这个案子进行得怎么样?

    温:我有必胜的信念。国务院体改办组织对国企改制研究课题,我是成员,这是中央主要领导定的研究,调查社会分配问题,研究国有企业分配问题。我是在贯彻中央精神。这个企业100多封告状信,怎么就不能查,查了怎么就不能报呢?我觉得我不信邪。据我所知,庭审的辩论,我们是大获全胜,这个老总现在下了。 (记者 章微关永辉/文通讯员陈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