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许善达:税改使农民“减负”达三成
作者:陈二厚    时间:2004-10-21    来源:新华社    阅读:1586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陈二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20日说,各级农业税征收机关要如实核定农民应缴纳的农业税及其附加额。今年实际征收的农业税额,如发现多收的,不管什么原因,也不管工作难度多大,多征部分必须全部退还农民。确保降低农业税税率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户。

  在2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税收工作会议上,许善达说,各地要如实核定农民应缴纳的农业税及其附加额。坚决执行2004年全面取消除烟叶外农业特产税政策,务必将已征收的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退还给纳税人。

  许善达强调,各地要严格农业税政策和减免税规定,做到该减的减,该收的收。严防税费混征、搭车收费、非法强制征税、收费不开票和打“白条”现象反弹,杜绝涉农税收恶性事件的发生,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除要求做好农业税收减免工作外,税务总局还就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欠税管理、规范农业税收征管、加强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管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陈二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20日说,自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以来,全国农民普遍“减负”达30%以上。农村分配秩序明显好转,涉农负担恶性事件和案件大大减少,干群关系明显改善。

  在2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税收工作会议上,许善达表示,农业税改革作为农村税费改革的主体内容,对于“减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通过免征农业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全国共减轻农业税税负约220亿元,加上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共计减轻农民税收负担280亿元左右。通过改革试点,全国农民普遍“减负”达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