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完善金融宏观调控 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作者:张建平    时间:2004-10-25    来源:新华网    阅读:1464次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人民银行要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正确、积极理解和贯彻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做好货币信贷工作,完善金融宏观调控,确保实现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针对我国金融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人民银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引导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同时注意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平稳增长,不断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水平,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金融运行的能力。

  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平稳,所采取的货币信贷政策措施已见成效,货币供应量增长基本适度,各项存款增长保持平稳,贷款增幅回落趋势减缓,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金融总体运行平稳,货币信贷运行态势总体符合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取向,继续按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

  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比去年同期低6.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5.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9.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比去年同期低6.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总体看,当前货币供应量基本适度。

  周小川说,当前,我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进入重要时期,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任务更加繁重。形势和任务决定了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是切实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核心是不断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将根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掌握好调控力度,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适时适度调控金融体系流动性,努力改进金融服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结合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前9个月居民储蓄存款增加1.2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月末达到17.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9.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减缓7.5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末减缓2.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减缓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