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论坛(厦门)研讨会: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厦门先行先试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厦门先行先试
时间:2012-12-08    阅读:9153次   

    
  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网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海峡两岸金融峰会”,2012年12月8日在厦门市海悦山庄酒店隆重举行。会议主题是:“两岸金融合作与厦门先行先试”。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可清,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吴晓灵、许善达、曹远征,论坛特邀专家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王巍出席会议,出席峰会的台湾专家学者有: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刘忆如、台湾经济研究院执行长吴中书、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郑贞茂,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和国际研究讲席教授洪永淼。厦门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厦门大学等社会各界人士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吴晓灵分别致辞。
   于伟国在致辞中,对50人论坛两岸金融峰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厦门正在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动金融发展创新和金融产业发展,加快两岸金融中心的建设。于伟国表示将以这次峰会为契机,充分汲取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更加积极地先行先试,扎实推进两岸产业,特别是金融业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吴晓灵在致辞中表示,金融在两岸经贸往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厦门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具备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吴晓灵希望厦门能进一步规划建设好两岸金融中心,学习借鉴台湾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金融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龙头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向与会专家学者和听众介绍厦门经济发展及两岸金融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厦门目前已经落户的项目有98个,正在办理落户的项目40个,在谈项目249个,总投资额预计超过450亿元。厦门与台湾两地共有12家6对银行签订了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海内外金融企业到厦门来,实现两岸金融、经贸互利双赢。
    开幕式由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许善达代表论坛向厦门市领导赠送了50人论坛出版的学术书籍。
   
  

      

         

 许善达主持了峰会第一阶段的讨论。张育军、许善达、刘忆如、张承惠分别发表“如何发展厦门资本市场的几点建议”、“厦门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的几点建议”、“欧债危机及其后续影响”和“金融如何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主题演讲。

    峰会的第二阶段讨论由洪永淼主持。曹远征、王巍、吴中书、郑贞茂分别发表“人民币国际化的缘起与发展”、“海峡两岸的并购与厦门机会”、“两岸金融业如何共创双赢”、“如何推动厦门企业到台湾上市的建议”的主题演讲。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最后做了感想发言。

    晚上18时40分,峰会主持人、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研讨内容正在整理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