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13年年会:“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路径”
2013年论坛年会:深入探讨重点任务和路径,努力开拓改革新局面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13-02-17    阅读:29219次   

 

     2013年2月17日下午,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路径”。
    会议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许善达主持。

 

       论坛成员白重恩、蔡昉、曹远征、陈东琪、陈锡文、樊纲、范恒山、海闻、李杨、刘鹤、刘世锦、龙永图、楼继伟、盛洪、汤敏、汪同三、王建、王一鸣、魏杰、吴敬琏、吴晓灵、夏斌、肖捷、许善达、易纲、张曙光、郑新立出席会议。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刘光超、潘仲光、任志强、赵民、朱德贞出席会议。
      应邀出席年会的论坛特邀专家、嘉宾有张景安、许宪春、郑京平、郑秉文、隆国强、张承惠、张燕生、沈坤荣、哈继铭、周禹鹏、方星海、熊焰、左小蕾、张晓崧、栾建民。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数十家中外媒体到会采访。

 

        会议首先由樊纲代表论坛学术委员会作《2012年论坛工作总结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2年,论坛共举行4次内部研讨会,在此基础上组成课题组,汇聚论坛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了《努力实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新突破——关于近期采取若干关键性改革措施的建议》研究报告并上报中央。2012年6月,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函,对50人论坛提交的研究成果表示感谢。论坛全年共举办长安讲坛21期,总期数已达228期。论坛还分别在青岛、上海、厦门和台湾台北市举办了四次高层经济理论研讨会,出版了《长安讲坛第7辑》和由刘鹤编译的《历史上的十位经济学大师》等著作。  
        2012年,论坛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张曙光获得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周小川当选第八届中国金融大典专家年会中国金融业年度人物和第一财经年度金融风云人物,专著《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获“年度金融书籍”奖。周小川还荣获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颁发的“2012改革动力金融家”奖。江小涓和马建堂获得2012年度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夏斌撰写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获第八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蔡昉撰写的《人口转变、人口红利与刘易斯转折点》获得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在党的十八大上,有14位论坛成员作为十八大代表出席,其中刘鹤、楼继伟、肖捷、谢伏瞻、郭树清当选中央委员,马建堂、江小涓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根据长远发展的需要,2012年论坛建立了比较规范的电子档案数据库,整理入档各种文件、图表、影像资料1.3万余条。2012年论坛还专门开设了官方微博,加强了与广大网友的交流和互动。
        在谈到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时,樊纲提出,要根据论坛学术委员会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内部研讨会的形式和内容,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后将更多地采取论坛成员选题,经学术委员会审定后,由课题组专题研究,再上会进行深入讨论,最后提交成果的方式,使内部研讨会更具活力更有效率。2013年,还将根据章程规定进行第三届论坛成员换届选举。论坛学术委员会提出,新入选的论坛成员年龄应不超过50岁,以逐步实现论坛成员的年龄梯次化和相对年青化的目标。2013年,论坛还将举办不少于20期的长安讲坛和在京外举办2-3次高层经济理论研讨会。



    在年会主题讨论中,论坛成员吴敬琏、曹远征,特邀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首先做了主题发言。

        论坛成员楼继伟、吴晓灵、龙永图、易纲、汤敏、张维迎、张曙光、海闻、李杨、郑新立、王一鸣、魏杰、汪同三、盛洪、、蔡昉、白重恩、许善达,论坛企业家理事朱德贞,论坛特邀专家哈继铭、张燕生、左小蕾等也先后发言。

        晚上6时15分,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