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14年长安讲坛
深化改革的必要准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
演讲者:段永基(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召集人、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    时间:2014-10-22    阅读:33988次   

    

    各位晚上好,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很多著名学者,特别是亦官亦学的很多知名人士组成的,以它的名义来这个讲坛演讲,我觉得自己资格不够。但是既然一定让我来,我就勉为其难,讲的不对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做企业三十多年,自己总结是做失败的事比成功的事多,做错的事比做对的事多。所以我们讨论的时候可以多谈谈教训。

    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在谈到如何深化改革时,首要的一条都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这说明它不是一句套话,也不是空话,更不是闲话,它是有针对性的,是有丰富内涵的话,所以应该给予高度重视。但是我们现在讨论深化改革,很多时间都用在讨论具体的事,不太注重进一步解放思想指的是什么,也不太重视当前影响我们深化改革的各种思想障碍有哪些。实际上,意识形态的障碍、思维方式的障碍是很严重存在的。我们要想完成改革的深化,就必须把在当前社会上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思想障碍给破除掉,否则改革很难深化下去。

    这种障碍有哪些?

    第一个是思维方式的障碍。研究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一定要用全球化的思维制定我们的改革方略。什么是全球化思维?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市场、组织技术、组织资金、组织人才、组织各种生产要素,这应该成为我们制定改革方略的思维方式。

    比如说粮食问题,中央领导定下了十八亿亩的红线,这就是底线思维,当然是对的。但你想想看,凡是适合种庄稼的地方,肯定也适合住人,随着人口的增长,人和庄稼一定要抢地,你说庄稼能抢得过人吗?所以我们在粮食问题上一定要有全球思维。很多国家根本没有土地资源,比如新加坡、日本,但是它有全球的布局,粮食问题解决的也很好。有很好的全球化的设计,所以他们的粮食没有构成问题。再比如说老百姓吃饭,除了吃粮食还要吃肉。国务院很重视猪肉,给母猪、小猪崽发补贴。但是除了猪肉老百姓还吃羊肉、牛肉,如果我们在膳食结构里面提高牛羊肉的比重,我们进口牛肉、进口羊肉不就等于进口土地吗?不就等于进口水资源吗?所以这次国务院常务会已经决定了,要重视进口牛羊肉。改革开放35年了才有这个思维,显然是有点滞后。

二是充分考虑颠覆性技术对产业结构、商业模型、对社会管理的深刻影响,我们的改革措施才不至于落后。哪些颠覆性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基因技术、3D打印和4D打印的技术,这都是正在迅速发展的颠覆性技术。

互联网的本质是消灭了时空距离,过去在全球范围经商,是靠全球范围内的时空距离打时间差、信息差、地区差来赚钱。我认识一个日本的企业叫三井物产,当年三井物产一个公司的销售额就占到日本全国GDP的47%。因此1945年美国人先把三井物产老板抓起来,把三井物产分成了28个公司,目的就是要破除三井物产的垄断。后来三井物产老板跟我说,三井物产本质上是情报公司,因为当时日本在全世界设有大使馆、领事馆有150多处,而三井物产在各国和各地区设立的办事处多达180多个,当时我还没有理解他这句话的含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体会到,在互联网没有出现之前,由于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差距,信息交流存在地区差、时间差,很多商业公司就靠这个差异来赚大钱,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这种差异就消失了。最近听说最近亚马逊在国内电子商务已经开通了,现在在买美国东西,甚至买全世界东西都很简单,五天保证送到,运费也不贵。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作用。过去我们确定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需要做市场调查,依据的是统计学概率论。但到了大数据时代,就完全不一样了,它是全数据时代,这方面例证很多。美国疾控中心是全美在疾病的预报、管控方面很厉害的一个系统,但是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是滞后的,因为它是根据过去一周美国全国各地各种病的发病率来进行统计和预测的。后来谷歌发现了这个问题,谷歌有客户查询各种病和药的巨大的数据库,全面分析这个数据库,能够很快发现某一种疾病爆发的规律。用谷歌的数据和结论与美国疾控中心报告对比,契合度达到97%,这就是大数据的作用。还有一例,美国有一个网络专家乘飞机去参加朋友的婚礼,因为他是搞网络的,很注意调查。到婚礼上和朋友们一块吃饭,他说自己买的机票很便宜,结果同桌所有人拿出票来都比他便宜。于是他回去后就利用大数据库,统计出了各个航空公司不同季节的售票规律并开发了购票软件,用它的软件买票人均每次旅程可以节省50美金。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这是根本统计不出来也做不出来的,这就是大数据的作用。

基因技术。袁隆平的水稻叫超级水稻,其实就是转基因技术,只不过我们不知道它转了哪个基因。基因技术对农业、对健康、对医疗都产生了颠覆性作用。乔布斯身患癌症,他有钱,思想又很超前,就把癌细胞和自己吃的药拿出来,请专业公司做对比调查,从基因的角度来研究药和病变细胞的关系。基因技术揭示了生命的本质,对农业、健康产业、医药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3D、4D打印技术。3D、4D打印的本质是把过去的制造业从做减法变成做加法,省材料、省设计,美国军工企业使用这种打印技术已经非常普遍了。

    三是要有前瞻性的思维。说起来比较抽象,其实就是要尊重小人物,尊重小公司,尊重失败者,这一点我有很深的体会。1985年5月份的时候我去日本三井物产访问,人家当年的销售是1700亿美金,而我们四通公司的年销售额只有300多万人民币。当我们几个走进三井接待大厅时,看到大厅里悬挂着中国国旗和日本国旗,我们以为今天一定是有大人物来了,要不然三井物产怎么挂出国旗呢。于是就问日本人接待人员,今天是有中国政府的领导人来吗?人家说没有什么领导来,我们就了为了迎接你们。我们去了三井的办公大楼顶层,三井的会长和社长亲自出席会面并请我们吃饭,使我们受宠若惊。这就是有眼光,这个眼光并不错。1993年,四通公司是第一家在海外(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是2000年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当时四通已经发展到有17家中外合资企业,1996年我们一家公司的销售额占中关村所有公司销售额的54%,税收占67%。当然了,好汉不提当年勇,我的意思是说三井物产有眼光,这就是一种前瞻性的思维。要懂得尊重小人物,尊重年轻人,要懂得支持小微企业创新,现在很多重大的发明都是小企业搞出来的,很多大公司也都是由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

    第二是传统观念的障碍。首先就是对私有制的看法。我们一向把私有制看作是万恶之源。但是人类自从有了文明史以来,主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在什么所有制下创造的?我想不用讨论,都是在私有制为主的制度下创造的。过去一百年来,全世界范围内曾经有过以苏联为首的大面积的公有制试验,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这个也不用讨论。如果不失败苏联不会解体,如果不失败中国和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不会搞改革,而且还要继续深化改革。所以实践证明,公有制垄断一切的经济体制是失败的。改革开放35年了,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到底是什么?我们一直到现在还羞羞答答。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成刚是孙冶方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他和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金炳转、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王井联合发表一篇论文,论文从微观层面探讨了中国近几十年速发展的原因。许成刚等称“我们在实证研究中发现,在企业里面私有制是决定绩效的最重要的制度,私企是中国经济成长和绩效的最重要的推动力。如果革除歧视私企的制度,让私企在平等市场竞争条件下自由发展,中国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对比,中国企业和26个其它转轨国家的企业,得出来的结论是与世界其它国家发展的规律是一致的,既不是奇迹,也并不存在超越市场经济规律的特殊模式。正是私有企业,尤其是新型的私有企业,而不是违反其他国家经济共同规律的奇迹,决定了中国经济惊人的总体表现。”文章指出,在所有因素中,包括外国环境因素和企业内部制度特征,解释企业绩效差异的最终决定因素是所有制。不论以哪一种标准衡量绩效,中国的新型私营企业在所有的转型经济中是最有效率的。这是以上专家的研究结论。

我们小的时候在农村吃不饱饭,后来上了清华大学每月定量28斤,根本就不够吃,于是就拼命锻炼,因为被挑选到学校文艺宣传队和体育代表队,就可以吃到不限量的饭菜。那个时候农村是人少地多,但是种的粮食还是不够吃,原因就是农民没有生产积极性。现在改革开放了,搞了土地承包制,粮食多得吃不完。农村改革为什么成功,就是把土地经营权私有化了。城市为什么发展起来了?就允许像四通这样的民办企业出现了。民办企业是中国叫法,实质就是私有制企业。在当下对民营企业的偏见还是根深蒂固的。现在一谈国企改革,好像就要对共和国长子下手,想要动摇共产党执政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