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15年长安讲坛
拥抱伟大的“互联网+”时代
演讲者:刘志硕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自由投资人    时间:2015-05-28    阅读:37531次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好!我们这些投资人对互联网知识的认识,有80%、90%以上来自于80后、90后的创业家们,我们对互联网应用的理解和对这个产业的理解也不一定比你们敏感。所以,今天能有这么多同学愿意听我在这个问题上的演讲,我发自内心地感觉很高兴,谢谢大家。

    我的题目是“拥抱伟大的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拥抱这个时代,其中互联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并不局限于互联网+。

20年前我从哈工大毕业,和几个同学坐火车到北京来。当时电脑刚刚出现,我们几个人在中关村买了些386型电脑的配件,组装起来再卖出去,第一次赚到了6000块钱,开始了我们的创业之路。由于我们的电脑卖得很好,哈尔滨城建设计院从我们手里进了一批40台的486型电脑,大概赚了十万块钱左右,虽然利润不算高,但这也是我们赚到的第一笔大钱。当我们给他们装配机器的时候,发现他们在争论关于软件的事件,当时买一套软件要花三万多块钱,之后每年升级还要再付费。于是我们就提出,如果我能解密这套软件,你愿意花多少钱买一套功能差不多的软件?他们研究来研究去,表示可以花3000块钱买一套。最后,我们把这件事搞成了,挣到很丰厚的利润。这说明,只知道买硬件赚钱是远远不够的,能在技术上领先你就能赚更多的钱。

    资本市场的涨与跌是非常不确定的事情。作为职业投资人,我没有二级市场操作的股票,从来不买卖二级市场的股票。我认为,任何人要在社会上生存、发展,尤其是追求财富和梦想,需要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医生不相信没有经过医学训练的人可以给病人看病,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没有受过科班教育就可以靠股票赚钱。每个人应该守住自己的本心,做真正专业擅长的事情。

    互联网+,它要加些什么,到底怎么加?这恐怕是当下最热门儿的话题。我比较认真的总结了一下,大致概括成“加减乘除”四种运算方法。

    先来看看互联网的加法。首先,传统企业把东西卖给客户就结束了,但是互联网把产品卖给客户之后,还要不断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极大的改善了用户体验,使每一个产品和服务会越来越好,保持了持续创新的可能。二是互联网全面提升了整个社会的运转速度,最典型的是摩尔定律。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相当的水准,人类的知识如果每半年翻一倍,机器比我们聪明的时间就已经非常临近了。有本书叫《基点一计》,非常值得一看,讲的是一旦机器比人聪明,每隔不到半年又能聪明一倍,那么人类永远不可能比机器聪明。如果真的是这样,世界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呢?谁也无法确定,也无法想像未来会是什么样。

    互联网更新知识和不断产生新知识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我们大河创投内部有一次讨论,大家发现,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当年毕业,想去但没有去成惠普、摩托罗拉甚至联想这样的大公司,只好进了搜狐、网易这样的互联网公司。N年以后回首一看,我们比当年天天请我们吃饭的那些人,无论从影响力、从财富积累、从真正能够交流带来的启发,我们比他们更好。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每个行业都像市场大河中前进速度不同的船只,一定要去选择发展速度和进步速度更快的行业。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对于互联网产品使用的频次、使用的时间都在无限延长,这使每个人跟互联网世界粘在一起,这种黏性的体验会产生无限的可能。

互联网+的减法。消费者跟生产方,或者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环节被极大的缩小了,这是互联网对社会的真正贡献,减掉了中间的很多环节,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互联网还可以减少时间成本。一个创业型的公司,在同一个历史时段里成长为独角兽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第一代互联网是用七到八年时间完成的,第二代百度用三到四年完成了10亿美元的估值。去年聚美优品用四年完成IPO,市值是30亿美元。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讲,化妆品电商和化妆品团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聚美优品四年能完成30亿美元的IPO,速度是大大加快了,这个速度,就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在消费渠道上拥有比较优势,当下中国一款好的产品,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达到千万级用户的数量,这种速度更会吸取大量资金进到这个领域,带来整个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互联网+的乘法,这个是大家都认识的公式了,核心问题是梅特卡夫的核心价值在N方。从理论上来讲,你坐在电脑这边,不知道电脑那边是条狗却跟它聊了半天,这在实际生活中不太可能发生,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真的就可能发生。我们每个人和其他人发生关系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在这里给大家出一道数学题,假设两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完全一样,产品和服务也完全一样,一个公司的用户是100万,一个公司的用户是50万,应该是什么样估值水平?N方是怎么来使用呢?如果是一百万,一百万乘以一百万,估值差值是四倍。后来的追赶者和前面的人越来越远,因为前面的人达到千万级,你才达到百万级。为什么会赢家通吃?因为他比你多的那些是以平方的形式存在。在这个基础上,我优化了一下它的算法。我拿出一些数据,这些数据说明用户数越来越濒临到极限。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空间变小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还有其它的因素考量。一个是应用深度和经济活动纵深的程度;一个是网络结点的数量;一个是在线的时间;一个是应用的年限。每一个互联网生意模式的价值,这些用户的属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百万的应用跟十万的应用,有这么明显的差距,我们可以想像,一定是你有更加明显的优势,大家才会去用。

    互联网是环环相扣的形态,每一个环节都极具价值。我讲创业应该具备三个能力,也被称为创业者的“铁人三项”,一是蓝图能力;二是持续创新的能力;三是叫执行能力。作为投资人来看这三项能力,不是简单的看加法,不是简单看平均数,而是看乘法关系。假设每项打十分,满分一千分,只有当你有一个能力特别强的时候,才会特别得到投资人注意。如果你的能力特别平均,基本上就拿不到钱。所以在互联网+的时代,要有强烈的乘法意识,任何一个事情都可能被非常快的放大,放大到你自己难以想像的程度。

互联网+的除法。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的成功者。现在全中国电子商务有上百万家,细分起来龙头行业老大都已经上市或者临近上市了。快速出现的细分,是整个互联网业态的特点,专业词叫垂直。最近比较热门的医疗,把医患之间导流的事整的比较高大上,儿童专业的医生等等细分都出来了。为什么拿医疗的事情举例子?华尔街日报第二版的头条讲,“腐朽的制度孕育大的公司”,这话说的非常好。出租车行业是全球性的腐朽行业,世界各国都一样,管理的都很差。还有一个就是教育行业。如何观察一个行业的腐败程度呢?我的看法是,它达到的程度是人人害人、人人被害。我相信今天在坐的很多人都会理解,在很多领域包括医疗、教育,甚至是金融,我们有很多行业真的走在人人害人、人人被害的道路上。这也可以理解,我对当前的金融秩序有很深的担忧。同时,在这样一些行业里,往往会产生巨大的蓬勃的机会,任何一个新的方向都可能产生伟大的公司。我们要出行包括租车、打车,这只是生活中消费非常小的一项,但是它也能产生400亿的交易额。因此我们可以想像在医疗、教育等领域将会有多么伟大的机会,来创造多么伟大的公司。在未来很长时间里,我们会持续看到爆炸似的增长。我们正处在两大文明浪潮全面合作的历史关口,这个大幕刚刚拉开。它会活跃多少年呢?我觉得三十年是一定的,五十年也是完全可能的。

我对两大文明概念的定义,一个方向是人类从开始把石头磨成尖代替自己的牙齿或者指甲,到训化马来替代自己的腿,再到发明轮子、蒸汽机,使自己更加有力量,一直到今天实现有记忆存储简单的运算和决策替代自己的能力。这个方向是什么呢?就是制造工具。最后使你什么都不用做,坐房间里就能拿到你想要的一切。第二个方向是什么?是生命科学,以基因、纳米为核心的研究,使我们每一个人从理论上都能活到120岁、150岁。由于生命科学为核心的这套技术的演进,未来的人可以变得更加无所不能。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前一个不断制造工具的大方向,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正在加速实现全面的总成。因为移动互联网逆向地抓到每一个人的需要,并且使逆向地整合全社会资源来每个人的需要成为了一种可能,这也是史无前例的。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从消费者发起的逆向整合力量,对所有行业都是不可阻挡的。因此,围绕着移动互联网或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所有各行各业都在全面的重塑之中。

    另外一个方向,世界正在全面打开。我前段时间曾在加拿大停留两个月时间,看到很多令人震惊的技术,比如非常棒的纳米黄金团队。纳米黄金作为癌症靶向治疗的载体,可以把药物送达到癌细胞面前,准确地杀死癌细胞,这样技术理论已经完全成熟了。载体到达人体预定位置把药释放了,把癌细胞杀死了,然后载体必须要退出来,否则长时间形成大量积淀人也抗不住。纳米黄金现在的水平是,达到率95%,退出率97%。人类很多原来很难治的疾病,正在走向全面可治疗的黎明之中。

    现在,很多年销售额在五亿美元以上的药都属于超过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的专利产品。全世界每一个行业一年要产生多少专利,医疗行业一年会产生多少专利?这些专利都哪去了?都被目前垄断市场的公司卖去控制住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认为专利制度即将走入坟墓。英国之所以伟大,是用专利法吸引整个欧洲的能工巧匠去英国创业;美国之所以伟大,是靠美国的宪法“人人生而平等,有追求自由性和美好生活的权力”,加上改良英国的专利法,吸引了自欧洲所有的冒险家跑去美国去创业。为什么在历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的专利法,今天反倒走到了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对立面去呢?回答是,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知识全面爆炸的一代。从申请一个独立专利最后到审批下来,差不多要两年时间。如果你发明的这个东西特别先进,需要保护,至少需要花费两年来申请专利的确认。但是在这两年过程中,知识和技术又翻新进步了四次。因此,专利制度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我不让你干。这样的制度能长时间维系下去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很多我们不太认同的观点,但有一个理论很多人都非常认可,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生产力是什么?就是我们刚才讲的互联网、技术进步等等,生产关系应该是使得它变的更好,能够服务每一个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权力这样大背景下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这个制度曾经非常先进,就好像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过非常牛的财税改革,取得了非常棒的经济成就。但是,我们盼望的第三次财政改革迟迟不来。所以不管某项改革怎么成功,如果N年不变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我觉得专利制度未来即将走向坟墓,谁要抱着这个事不放,终究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继续回到合作的话题,这么蓬勃的大势,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在被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逆向整合;每一个生命拥有无限的可能性,无论是时间、空间和能力;在这样一个两大文明浪潮合奏的伟大时代,真的一切皆有可能。我们看到的那些创业公司的爆炸式增长不过刚刚开始。

    我想讲一个关于炒菜的小故事。优秀的厨师都是靠炒菜来赚钱的,但是他一天能炒几次菜呢?每天上午十点到十二点客人不来吃饭,下午两点到五点也不来吃饭,夜里更不来吃饭,就中午和晚上两顿饭。哪怕是再优秀的厨师,他每天炒菜赚钱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有了炒菜机器人,优秀的厨师就可以专心发明做菜的配方和流程,来让机器人来工作。网民可以在网上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买到优秀厨师做菜的程序,然后输入到机器人那里,喜欢吃牛排什么的就直接做出来了。如果有朋友也喜欢吃这款牛排,我还可以上网花十块钱买这个程序送给朋友,这就是未来我认为可以想像的场景。这个应用场景的核心是什么?就是通过一系列信息技术,通过逆向整合,使每一个有才华的人做他最有才华的事,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浪费他的生命,不是消耗他的时间,不是使他的生活变得更加枯燥无趣。我相信在这个场景下,一个优秀的厨师,肯定会有充分的时间去享受美妙的生活,同时还会产生更多的灵感,发明更多更好的菜单,使我们的生活里有更多更好吃的菜肴。

    我曾经有特别想去飞翔的愿望,还很认真地报考飞行员,但是人家没有要我,说长的太高了。如果每个人都能飞到天上看一看,肯定是一件挺棒的事情。现在已经问世的无人机,技术含量其实没有那么高,随着摄像技术包括各种数据的稳定性提高,以后我们只要戴上眼镜,就可以利用无人机飞上天空观察一切了。无人机还有其它更有趣的用途,比如可以大规模编队飞行,五百架无人机带上LED灯,在夜幕上变幻各种各样的颜色,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实现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的壮丽场景,这是完全可能的。

    有人很悲观,说机器如果比我们聪明了,会不会把人类给灭了。我来假设一个场景,一百年以后,我已经一百四十岁了,还有幸跟你们一起去打高尔夫球,我相信完全有这个可能性。但是那时候和现在相比,有一个小区别,就是我身体里面可能会安装了五、六个芯片,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对我各个器官和各种机能进行改良和加固,这个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无论是人、机器、计算器、存储,这些边界生物科学为核心的二次方和互联网一次方,在这样的交融中可以演绎出无限可能。如果说人的平均寿命从现在70岁延至140岁,我们都明白这个市场不是被扩大了一倍,因为一个人的消耗从0到70岁,仅仅是70到140岁消耗的五分之一。刚才讲了KN方,人的寿命一旦增加上去,N之间产生交互的可能性,整个市场会放大无数倍。

    最后是结束语。我们选择做投资,希望帮助每一个创业者成为更加美好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希望今后成为最好的自己。今天用这句话祝福大家,在未来的生活里,既体会这样的美妙,同样能够成为更加美好的自己。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