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15年长安讲坛
第三次欧战猜想
演讲者:王建 论坛成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时间:2015-06-25    阅读:42090次   

   各位同学晚上好,我不是当老师出身,也不会做PPT,就把题目放在这里给大家看一下,具体的就没有了。今天的话题说起来好像是给学经济的同学讲有点不太合适。因为一个战争的话题给我们同学讲好像是离大家的专业远了点,但是你们可以看一看我作为一个研究经济的人为什么会研究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考。这个题目绝对不是说为了有一个吸引大家眼球的题目,还真不是这个意思。的的确确是我在研究当中的所思所想,我真是这样认为的。这种认为恐怕不是特别多的人能接受。所以先跟大家说一下,特别是我觉得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天之骄子,将来二十年以后说不定你们是政治舞台的领导人,你们如果不仅懂得经济,还知道站在最高就不仅是经济,是军事、是外交、是安全,懂得这个道理,中国在20年以后正好走到世界中心,成为替代美国的新的世界大国。在那个时候这一代人所肩负的任务不仅仅是领导中国,而且要领导世界,你需要的眼光绝对不是只看一个国家,绝对不是只懂经济,而是以经济为核心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全球的经济,然后再来定位所有的问题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战略,提出什么样的政策。所以我也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给大家讲一个你们经常接触不到一种研究的视角,至少在50人论坛里只有我一个人是这样的研究问题。
   
    接下来给大家讲讲今天的主题。
    我们都知道冷战结束以后,整个世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大家学经济的,我们所熟悉的经济领域它所发生的很多变化那都是颠覆性的。所谓颠覆性的就是说你们在学校书本上所读到的这些理论,过去大本大本的,不管是东方经济学还是西方经济学,这些经典的对于经济运行特征的描述在今天可以说是大量的失效了。我没有看过你们现在读的课本是怎么写今天的经济的,但是我们举几个现象大家可能就会很清楚了。
    比如马克思说资本主义经济的特点是会周期性的爆发商业危机,背后是生产过剩。凯恩斯说是需求不足,不管是生产过剩还是需求不足,在描述一个现象就是供给大于需求。现在能看得到吗?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从1981年以后基本上再没有贸易顺差,变成了一个长期持续的贸易逆差国家,到现在持续三十年,而且我们看到贸易逆差在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不过千亿,但是在危机爆发前已经到了一万亿。资本主义经济过剩的特点到了哪去了?我在2004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改造我们的研究,当时是林义夫和刘国光两位很有名的人物,对在学校怎么给学生上课有一场争论,争论的是西方经济学为主还是东方马克思主义的经济为主。针对他的争论我写了一篇文章:东西方理论对今天的实践都已经解决不了了。
    我提了十个问题,到今天还没有人能回答。有兴趣你们可以到网上去搜一下,在50人论坛几次把问题提出来,在座学者没有一个人能回答,有人说能回答六个问题,给我的回答也不是特别满意。
    2007年危机爆发了,危机爆发以后资本主义的经济运行又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仍然是具有颠覆性的。国际金融理论说这个本币和什么有关呢?一个国家如果说当你的货币发行的量超过自己经济需要的时候,你的本币应该什么表现呢?如果是一个币值坚挺的一个货币的话,它的货币发行量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在今天不知道书本上怎么写的,有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我过去读的书本讲的货币超法一定是货币贬值。看到的是次贷危机以后货币发行量最大的美国从7万亿到现在12万亿,日本发了3万亿的货币,欧美2万亿货币。谁的货币最坚挺呢?前一段美元指数逼到100了,怎么越发货币货币反而越强呢?这个是不是反规律的现象呢?
    多发货币应该是通胀,应该是带动就业,看到美国在这一次危机爆发以后,直到现在的就业还是半死不活的,如果用U6标准衡量的话,自动放弃就业再寻找就业机会,基本上和爆发危机以后没有变化,10%的失业率。
    货币跟通胀是什么关系?超发货币应该是严重通胀,现在看到的是2007年危机以后,发了这么多货币以后反而通缩,用传统的金融理论能不能解释这一现象?所以我说我们现在看到的真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时代,如果你只是学了这些课本上的东西,然后拿课本的东西套今天的现实,你要给出一个答案,你肯定是找不到这些答案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新的视角研究今天的世界?这是想提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是现在我们中国正在快速的崛起,世界也都看到了中国的崛起。再过20年估计中国替代美国的地位应该是差不多的。索罗斯最近有一篇文章,在网上有报道,说中美之间要有一场战争。我们在内部讨论中国崛起的时候,很多人也在说,大国的崛起,霸权的更迭都是伴随着战争的。但是我们看美国是怎么回事。美国替代英国的霸权好像不是这样,像西班牙、荷兰、英国之间的霸权更迭是有过这样的情况。
    但是美国在1892年它的工业超过英国,在1904年一战爆发前也超过英国,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在欧洲打的,它并不是新崛起的经济增长级出现了以后和原来的旧有的力量之间发生矛盾,或者说两次大战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世界出现了新的增长级。我们都知道美国有个门罗主义,门罗是美国的总统,当时提出门罗主义的时候是英国人给美国人出的主意,英国人说美国事情欧洲人不要去碰,英国还提供了兵舰来保护美国,不让法国的势力向美洲大陆渗透。
    所以从这个例子看到很有意思的是不是说出现了新的增长级导致了两场战争,而是因为原有的列强之间的矛盾逐渐演变到对抗性。它们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最后导致爆发了两次大战。
    拿到今天来说,两次大战当中如果没有欧洲列强,他们的力量在两次大战当中被消耗掉,美国能那么快坐上世界霸主地位?美元能做大吗?美国经济能做大吗?是因为它远离战场,把欧洲之间打的遍体鳞伤,美国所以走了一条和平崛起的道路。美国能够和平崛起是因为欧洲人把他们的力量消耗尽,加快了美国崛起的进程。
    提出一个问题,这样的一个逻辑,今天中国想崛起,中国能不能和平崛起?能不能接替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时候不是走一条战争的道路呢?有没有历史的逻辑重复能够让中国人走呢?我们研究的是这样一个问题。
    我跟大家讲的首先我要讲一点我自己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些认识的逻辑。我为什么把第一个题目叫做虚拟资本主义的逻辑?讲的理论如果是原来的理论,或者说讲我直接分析的过程,你们就会用理论套我这个过程,你们就不理解我所说的内容。为了让你们能够理解我,必须得讲讲虚拟资本主义的分析逻辑。
    什么是虚拟资本主义的分析逻辑?我的认识就是在冷战结束以后世界资本主义,或者发达资本主义,它的变化的主线是沿着,就是从过剩经济向短缺经济转变而发生的变化。在今天之所以看到一系列东西方描述资本主义典型特征和运行规律的那些理论,产业理论、货币理论、金融理论等等统统作废了,是因为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这个根本性的转变就是从过剩经济向短缺经济的转变。刚才我讲了什么叫过剩经济?什么叫短缺经济?最明显是贸易逆差,巨大的贸易逆差就说明它是生产不足才会持续的进口,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是什么样的力量推动这个转变的发生呢?为什么传统的生产过剩的资本主义变成现在的发达资本主义变成短缺的资本主义?原因是冷战结束之后这个全球化的出现,东西经济、南北经济融合到了一起,在融合的过程中,因为过去东方经济、南方经济发展慢,北方经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快。但是在资本主义快速发展当中,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比如土地、劳动力的价格也涨的很厉害。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慢,又是有南北鸿沟、东西的鸿沟给它割断了,所以就形成东西经济及南北经济之间生产要素价格的巨大的差距。
    中国在1987年改革开放转轨那一年人均收入是187美元,土地和劳动力都是如此的差距。当冷战结束,全球体系归纳到一个统一的全球的市场经济体系的时候,我们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要素的低价格就具有一个产业的非常大的竞争优势。从资本主义国家来说,在70年代相继完成工业化,它们完成工业化以后产业资本也没有出路,在全球化当中就发现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要素的这块洼地,所以产业资本就开始转移,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冷战结束以后产业资本外离,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兴起,然后带动国际的贸易结构的变化,这是过去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资源交换,部门间的贸易。这个时候变成大量的制造业向发展国家转移。从过去向发达国家输出资源就变成输出最终产品。这是全球化的起因。因为这种产业空心化的时代到来了,它们的短缺时代就由此产生了。这是一个分析的起点。
    今天要讲的内容很多,没法很详细讨论虚拟资本主义理论的问题。主要想强调就是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使传统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利益矛盾点发生了和以往不同的变化。这四个变化我给它概括成了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过去我们知道资本主义是过剩经济,所以它要强调要输出过剩商品,所以要争夺市场、争夺殖民地。到了今天变成不是争夺产品输出的空间,争夺的是最终产品卖给谁。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实际上并没有因为它进入到虚拟资本主义阶段就改变了它要占有剩余劳动的性质,而是它换了一种方式。过去它获取剩余产品是通过对本国工人生产过程当中的剩余劳动的占有来获取剩余价值、剩余产品。现在实际上是转到了用它所生产的虚拟产品跟发展中国家进行交换满足它的需要。过去争夺的是输出产品的空间,现在争夺的是实物产品的输入。
    二.战争的原因都是帝国主义要争夺资源。比如说当年二战为什么德国要进攻苏联,就是要抢俄罗斯的石油和小麦。像日本占领我们的东北地区,也是想要石油和矿产,虽然最后没有发现石油向南到印尼找石油。所以实物资本、产业资本扩大再生产是一个实现条件,必须要有资源,所以过去争夺的是资源,现在争夺的不是资源了。
    为什么不争夺资源了?因为生产过程转移了,生产不在我这进行了,所以从争夺资源转向争夺资本。为什么要争夺资本?没有资本流入拿什么去补经常向下的逆差呢?怎么平衡它的贸易收支呢?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现在从争夺资源转向争夺资本。这是第二个变化。
    三.从弱势货币的竞争转向强势货币的竞争,这个也是和过去的生产过剩的特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过去是需要输出产品,需要一个弱势货币,弱势货币使这些产品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条件。我们是学经济的学生都知道特里芬(音)悖论,因为美元作为一个强势货币,必须要有贸易顺差才能够强,但是作为世界货币又得输出货币,变成弱势货币的基础。所以过去特里芬悖论的产生是因为产业资本时代需要商品输出,存在着这种商品的货币需要大家竞争这个货币不需要强势货币,这是产业资本的特征。
    在今天看到什么呢?美国几任财长一直在强调要有强势货币。为什么要有强势货币?因为只有强势货币才有强势的货币资产,有强势的货币资产,我们这样的国家才能考虑是欧元资产强还是美元资产强,就会有一个选择。选择的时候背后首先考虑的是哪一种币种强,所以我们看到的变化和过去是不一样的,因为金融资本成为现在资本的主体。
    四.从稳定世界秩序向破坏全球秩序的转变。过去产业资本它的生产链是全球化的。产业资本它要求的是一个世界的稳定的一个秩序的格局。二战以后奠定了雅尔塔体系,有好多的国际组织、贸易规则,美国充当世界警察、世界宪兵要维持世界秩序。但是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它在破坏这个世界秩序,在到处点火。最近有一个研究报告,2014年世界被卷入战争的人口已经达到了全球人口12%,在2013年、2012年卷入战争的人口只有2%、3%,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
    总之,过去产业资本需要有一个稳定的世界秩序,今天当虚拟资本主义走上历史舞台,当金融利益成为主体利益,或者说金融资本成为资本的主体,由金融资本掌控权利的时候他们在破坏世界秩序。这就是第四个变化的点。
    我也不知道大家听得懂吗?听不懂可以随时打断我。
    现在我们经常会提一个问题,全球化还会持续多长时间,美国这场危机走出来没有,结束没有。我们在讨论当中我们也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你就要知道这场危机会持续多长时间,全球化会持续多长时间。刚才我们已经讲了,我们要看它是怎么来的。全球化是因为在冷战结束以后南北东西经济融为一体,由于南北东西经济之间存在一个生产要素的价格差,这个价格差导致空心化,从过剩经济转向短缺经济的转变过程。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另一方面,这个市场的力量在纠正这个价格体系的不均衡。
    尤其是在全球化如火如荼展开以来,中国的劳动成本,我们工资的水平的上涨速度是非常快的,差不多这些年能达到15%以上。改革开放之初,珠三角的农民工一个月一直持续到新千年初还是这个水平,特别是在这几年涨的非常的快,现在农民工已经2700、2800的工资水平了。我们的工资水平非常快,我想大家也看到很多数据。2007年危机爆发以来,发展国家的工人的工资是停滞的,甚至在绝对减少的。这样就使他们的人均收入水平和我们的收入水平在接近,我们也看到了除了人工之外,我们的地价涨得也很快,这样的话全球的市场体系在校正这种生产要素价格严重不均衡的情况。
    当东西方经济生产要素价格差校正差不多的时候,全球化就结束了。多长时间呢?我推测了一下,比如说从现在开始我们算一下按照现价美元计算,包括通胀因素,包括汇率因素,包括经济增长因素,如果按照现价美元人均水平来计算的话,中国未来如果以9%的速度增长,美国以2%的速度增长,最大的实体经济国家和最大的虚拟经济国家,这两个国家之间如果设定这样一种增长前景的话,大概到2040年中美之间人均收入水平基本上就拉平了。也就是说这个全球化持续到未来还有三十年时间。
    从冷战结束到新全球化,到2040年之前基本上能够拉平的话前后持续是六七十年的时间。我们看到计划经济体制,从苏联的十月革命,到苏联解体也是七十年时间,都是人类历史特殊的发展阶段。当历史条件改变以后这样的特殊历史阶段,特殊的历史现象就会走向终结了。
    还有一个也是我要讲到的,刚才我讲了在虚拟资本主义时代,从产业资本进入到金融资本,从实体资本转向虚拟资本时代以后,大概有刚才我所讲的这一段时间。但是作为全球来看,现在世界分成三大块。北美一块18万亿GDP,欧洲一块18万亿GDP,东亚18万亿GDP,现在就是这个格局。全球经济大概75%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东亚。但是这三大块的形态不完全一样,美国虚拟化程度很高,欧洲在它后面,东亚里中国GDP有10万亿,日本有5万亿,日本经济也在朝虚拟化方向发展,但是整个东亚经济中国的块头最大。
    所以如果说按照经济虚拟化的程度来观察,实际上北美和欧洲这两块的情况是很接近的。如果说争夺虚拟利益的话,争夺货币金融的利益的话是在谁之间争夺呢?不是在东亚和北美之间争夺,是在北美和欧洲之间争夺。所以我们要观察的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为什么提出来会有第三次,当代发达资本主义的矛盾主要表现在美欧之间欧绕货币金融利益的争夺。而且这个矛盾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直到它演化成可能出现第三次世界战争,这就是前面我给大家讲的逻辑分析的基础。
    我看同学们有的挺惶惑的,没有接触过的肯定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既然是美欧之间的矛盾,我现在分析一下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状况。大家听一听是不是这么回事。
    一是讲欧洲反手围攻。欧洲是世界资本主义的发源地,是老牌资本主义,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在欧洲最先打起立的,是因为那个地方是全球财富集中的地方,也是全球力量集中的地方,也是全球矛盾集中的地方。二战以后是什么样的格局呢?欧洲被美洲占领,出现由前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在欧洲由美国率领的北约阵营在欧洲的对立的状态。美国给美国提供军事保护,因为有苏联这样一个敌人摆在那个地方,资本主义的制度被一百五十万军队压着他们害怕,所以他们需要我的保护,既然需要保护就得听我的,所以欧洲人在过去服从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所有的世界规则由美国来制定。
    为什么会有广场协定?为什么美国一句话就可以让日元马克升值?就是因为在冷战的时候,欧洲人要用他的经济利益换取美国给他的军事安全保护。1991年913事件,前苏联解体了,使欧洲没有了过去的敌人,没有了过去敌人的时候朋友关系就发生变化。当日本鬼子打进来的时候,红军和国民党军过去杀的那么厉害马上联合抗日,把日本人打完之后我们又打内战,最后是我们胜了。这就是毛主席所讲的,国内矛盾下降,国际矛盾上升,阶级矛盾下降民族矛盾上升。在欧洲也是这样,当没有前苏联共同的敌人的时候,美洲之间的矛盾就发生了变化。
    1992年12月在丹麦的小城马斯特里赫特(音)出现了有九国联合起草的一个叫马约。这个马悦是什么呢?要搞一个经济的联盟,最终朝着政治联盟过渡。欧洲统一的意志实际上在1956年梅钢(音)协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从欧共体最终到了冷战结束以后马上变成了欧美。体现出来欧洲人统一的意志,这个正是在冷战结束以后紧跟着一年以后就出现了这样的变化。
    欧元是一个虚拟的主角,主权性的货币,但是欧洲没有一个统一的政治联合体的,欧盟是经济联合体。在这样一个条件下生产要素在欧洲就可以得到更合理的配置,背景是欧洲经济规模加起来之和可以堪比美国。但是因为这个边界把欧洲的国家分成一个一个小块,所以欧洲最大的公司和美国和日本公司相比都只有二流公司的规模。所以经济的整合通过货币来整合,相信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资源配置效率,他们的经济规模、经济效益都可以提升。这样的话,欧元在刚开始设计的时候主要瞄准的是要提高欧洲的产业竞争能力。既然没有一个主权,他们就拿一个财经纪律作为自己的约束。提出60%的公共赤字,累计赤字不能超60%,年度赤字不能超3%,然后大家为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就进行了非常困难的非常痛苦的紧缩,大概从1995年开始加码。
    在整个八十年代欧洲经济这些主要国家的增长速度在3%、4%、5%的水平,从2004年-2008年的经济速度是0.5%。因为极大压缩它的宏观需求,为了启动欧元,得相信欧元的诞生能给未来带来很高的速度,所以宁可牺牲当前的福利。
    1999年欧元启动了,但是欧元启动到次贷危机爆发前到主权危机爆发前,跟欧洲人刚开始设想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新全球化的确是拉动经济的增长,但是在欧洲出现一半经济是需求在增长,一半经济是供给在增长。南欧国家是通过负债、发欧元债,提高它们的福利水平、消费水平,提高贸易逆差的水平。在北欧是大量向南欧出口,增加了贸易顺差,增加了他们的债权。
    欧元在诞生以后到危机爆发前,南欧和北欧的这种情况非常像中美的关系。美国这边是负债增长,债务增长、进口增长、需求在增长,你看GDP增加的很快,生产的速度是往下掉的。欧洲也是如此,北欧的供给在增长,南欧需求在增长。
    美国经济来带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可以有飞快的增长,新全球化当中中国的平均增长速度能在10%以上,是因为主要是美国这样的巨大外部需求在拉着我们增长。但是南欧六国才有多大,在欧元区只占三成,能拉动北欧经济多快的增加呢?这个是我们看到美国的经济大概的增速是欧洲经济的一倍以上。
    欧洲经济出现的是这样的一个情景。欧元你想让它真正刺激整个欧洲经济增长,提高整个欧洲的实体经济增长速度并没有达到这样的目标。接着是2007年危机爆发,接着主权债危机也跟着来了。主权债危机是美国有意识地引爆的这个危机,是为了美元的危机解套来字的这件事。
    但是欧洲在主权债危机爆发以后还是坚持实体经济的思想。德国人说南欧国家欠债,要想还债就勒紧裤腰带,去平衡你的财政收支,平衡国际收支,把该欠的钱都还掉。的确这些欧洲国家又是跟着德国的法子去走,就走实体平衡的道路,生产多少东西就花多少东西,我要追求我的财政平衡。所以我们看到的是2007年危机爆发的时候,欧元区的贸易顺差是700亿欧元,去年已经看到有3000亿欧元了。
    从2009年到去年基本上欧洲经济是没有增长的,按照GDP现价来计算甚至在倒退。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欧洲人是消费在往下掉,像意大利、像西班牙、希腊更不用说了。希腊已经出现0.5%的实际增长率,已经出现了财政的顺差,但是要让它拿这个钱还债远远不够,以前欠的太多了。欧元区或者以德国为主的欧元区一直在要求他们这么去做,这么去做的结果是债没有还了,债务负债率反而上升了。这里面的道理非常简单,当利息率高于现价经济增长率的时候,一分钱新债不借,利息的滚存也会自动提高债务率。想一想南欧国家的债务的利率在危机爆发都已经到了13%、14%,这两年德国的利率降下来,前些年德国的十年期的国债利率也在6%以上。按照现价计算几乎是零增长或者是负增长。结果看到了什么,在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欧洲主权负债率是69%,到去年是多少了呢?93%了,越还越还不完。
    所以欧洲领导人开始反思这个事情。美国人也欠了中国很多债,发票子,发四万亿出来就解决了。什么叫QE?由财政部向中央银行透支。变成这样一种性质。欧洲人不是这样,欧洲人用实物去还债,美国不会这样,经济虚拟化很轻松解决这样的危机。欧洲人和美国走的路不一样,煎熬的这么严重远远看不到还清债的那一天。
    所以欧洲人开始变化了,体现在什么地方?一是去年6月11日欧洲央行做出决定,负利率,隔夜存款在我这收1%的钱,欧洲的负利率的债权迅速蔓延,去年负利率推出以后,大概有两千多亿负利率债权。到了今年一季度三万亿的负利率债权就出来了,这是不是彻底颠覆货币理论等等,所有理论都被颠覆的做法,怎么能让花钱的人倒贴让你花钱呢。这样的做法唯一一个效果把所有银行内部的钱全部赶到资本市场上去。
    接着是今年1月22号,欧洲央行开始QE,曾经有一段时间投了三万亿救市,接着又收回一万亿,它那不是QE,QE是买债,它是定向宽松,给他们提供一些长期的融资。现在也开始QE,而且一上来也说十八个月之内一万亿欧元,而且欧洲央行一再说不够,还要搞。现在就是要把它欧元的资产价格捧上来。
    欧元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欧元一开始出来不是挑战美元的。但是因为处在和美国经济可以比肩的经济之上。所以客观上欧元已经有了这样的功能。1999年欧元问世,很快大概在两到三年欧元现钞发行量超过美元,以欧元计价的债券的发行量很快超过美元。欧元在启动的那一天,对美元是1:1,1999年1月欧元的M2是4.4万亿,也就是4.4万亿美元,美国的M2恰好也是4.4万亿美元。但是看到的到主权债危机爆发之欧元的M2的总量已经到了10万亿,美元在7.3万亿的水平。
    欧元虽然我不是想搞虚拟经济,不是想搞货币霸权,不是想抢美国金融市场的风光,但是在客观上已经提供了和美国金融市场进行利益竞争的环境和条件,缺的是德国人对欧元区虚拟经济的态度。现在虚拟经济的态度就开始来了一个大转变。大家学金融的,每天关注这个变化。今年以来看到的欧元资产的上升幅度远远大于美元的上升幅度。比如股市,美国去年11月三大股指达到历史高峰,到现在的水平,美国三大股指基本上横盘超过半年时间。欧洲资产包括欧股、欧债和欧油,它的上涨幅度全都超过了美国三大股指。
    所以这样一个变化意味着什么,当欧洲开始想明白了,在新全球化的今天我想追求一个实体的经济的一个竞争力。我跟中国这样的国家是竞争不过去的,前两天曹远征刚从欧洲回来,意大利说现在除了中国的产品就是在意大利的中国生产,中国的产品横扫欧洲,我们没法竞争。用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不可能竞争过中国的时候,只要在中国能生产,在欧洲、在美国,所有发达经济体生产就没有意义,想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彻底开始调整他的思路。但当他调整了以后会是什么样呢?
    美国是在冷战结束以后就开始转向经济虚拟化。美国它的制造业的比重大概从1991年到去年下降12%,德国是下降到16%、17%,所有发达国家在趋势上都是一样的。欧洲也开始转向虚拟的时候,插一句日本的情况,日本大概它在前一段,就是在资产泡沫破了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也是想坚持实体经济的平衡,但是他也是发现不行了,后来就出现了安倍的三支剑。经济虚拟化用了一个重要指标衡量就是经济贸易逆差,2010年的时候,日本还有600亿的贸易顺差,2011年爆发了312大地震,原来以为是不是因为地震影响短期贸易逆差,结果不是。到去年为止,日本贸易逆差是1180亿美元。2013年是1200亿美元,在前年是1000亿美元。从600亿贸易顺差转成1200亿的贸易顺差是2年的时间。这么快就上去了。日本也转入经济虚拟化。
    当欧洲这场QE开始的时候,会不会也迅速地转变成了一个像日本和美国这样的巨大贸易逆差国家呢?是非常有可能的,而且是很可能转变的非常迅速的。因为像这些国家在分配债券,分配QE的额度,实际上就是让中央央行发货币给这些国家去发。
    刚才我讲到从理论上抽象讲,从争夺输出制成品空间,转到现在争夺全球实物产品、工业制成品。我们如果具体一点说,美国一家它吃掉了大概九千两百亿的贸易,所有国家全球产生的贸易顺差是一万亿,日本也要尽力吃,现在和美国能够并肩的欧元区也从顺差国家变成逆差国家,不仅不能提供两到三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还要变成和美国一样的吃掉几千亿顺差的国家。
    全球从实物资本主义向虚拟资本主义的转变,由于欧元的QE完成了。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全球大概发展中国家所能够提供的贸易顺差,大概一年就是六到七千亿美元,要吃多少?美国在最高峰的时候相比贸易逆差占GDP的比重6.5%,去年4.5%,如果OECD都是6.5%或者4%来吃全球的贸易逆差,现在是45万亿,GDP差不多要两万亿贸易顺差才够他们吃。他们的虚拟资本要争夺这个资源,要有两万亿的胃口才能满足他们。但实际上日本和欧洲相继退出贸易顺差的国家,使全球的贸易顺差就剩六到七千亿美元。这些国家是不是要进入争夺?为什么说他们会进入新的利益矛盾的激化期就是从这来说的。
    我们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矛盾是怎么产生,怎么运动,怎么变化,就是从这个地方产生的。
    再看一下美国,美国是什么情况?由胜而衰,濒临新危机。
    为什么会发生次贷危机?是因为它的虚拟经济太庞大,实体经济在萎缩。当实体经济的利润不能冲资产泡沫的时候,一个大的危机就来了。今天看到的是美国在危机爆发以后,举一个数字说,制造业生产指数是什么情况呢?2007年是一百的话,2013年还低17%,去年美国工业有一些增长,现在因为新的数据没有拿到,它的工业生产总数大概是4.5%,工业增长4.5%,把17%扣掉4.5%,还比危机前下降13%。你的实体经济没有回到危机前。
    美国制造业在GDP当中的比重从危机爆发前的15%,到去年底大概是12%的水平,在12%制造业的百分点当中还有7%是军工,民用品只有5%。所有铺天盖地都是中国制造。消费品都是中国制造,重工业品它们自己生产的多一些。那么你说它的实体经济恢复了吗?实体经济没有恢复表现在制造业所吸纳的劳动就业上。制造业在危机前,2007年的时候,劳动就业人口是一千四百万,到去年底只有一千两百万,还差两百万,从就业看也是不行。
    另外一个数据,一个成长型的经济它一定是每年新生出来的企业要多于死掉的企业,这个就是企业的死亡率,或者说是人口出生率。但是美国在2008年的时候,有分析说它进入一个死亡交叉点,2008年这一年美国新出生的企业开始低于它的死去的企业。在战后这么多年是没有过的。到2011年,倒闭的企业大于新注册的企业大概是7万个。美国是830万个注册企业,每年如果净减少7万个企业,差不多7%、8%的样子。它的实体经济在倒下去,到萎缩,而且不仅仅是这些中小企业,美国在危机爆发前有六千八百个上市公司,去年末只有五千家上市公司,好的企业也在倒下来,我们看到的是一批一批的企业倒下去。
    它的实体经济在衰退,可是它的虚拟经济或者金融市场旺盛。看到的是美国的三大股指它的水平都是超过2007年危机爆发前。像大指值的最厉害,在2007年最高点是2700点,去年已经过了5000点,差不多要翻倍了。在危机前道指是一万两千多,现在是一千四千多。它的股指都涨了20%、30%,但是它的实体经济却塌下去一大块。
    有人说美国经济现在还很好,美国经济它增长有高科技,有苹果,是有苹果这样的企业,的确美国也在开发很多技术,但是这些新的概念实际上要我看都被美国的那些金融资本拿去炒作,推高他们股价的作用更高一些。
    比如说高科技产业在2000年的时候它在GDP的比重是12%,但是去年只占9%。它吸收的就业比重和十几年前比掉了好几个百分点。说明所谓的恢复增长,实体经济的恢复和虚拟经济不对称是非常厉害的。
    刚才讲的是为什么实体经济不好,股市还能涨,为什么还有人给它投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对股市进行回购。怎么看这个股市的泡沫?是用市盈率来看。资产和利润的利率,资产说的是流通资产,利润讲的是企业的利润,可流通的股价和企业利率的比就是它的市盈率。如果想缩小市盈率呢?如果要让流通市值减少,是不是也会达到把股市市盈率降下来的目的呢?就是这样。2007年危机以后,美国标普500公司用两万亿美元来回购它自己的股票。去年大概回购了五千五百亿,今年到一季度末公布的要回购的数是一点二万亿股票。大规模的回购支持它的市盈率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遮盖了它自己的泡沫。但是对于一般的投资人可以蒙,老的谁不知道美国股市的泡沫怎么回事呢。
    股市的泡沫还是让投资人感到恐惧,还是让他们有了离场的要求。我们看到的是在去年12月,国际资本流出美国的数字创了一个历史高峰,是1740亿美元,大量国际资本要离场。为什么说濒临新危机?它是新的泡沫终,究要破裂,怎么包装不可能撑住这个股价。还有是在欧洲正在产生新的泡沫,当地的资本向欧洲运动的时候,更是加速美欧泡沫破裂的条件。
    美国现在在转移战场,在制造另外一个泡沫,就是美元的泡沫,美国股市停在现在水平上就可以了,就要维持住就可以了。但是在制造新的泡沫,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付欧元来的。就是在去年开始大规模做空欧元,一方面用乌克兰危机影响欧元,再就是大量做空欧元的合约。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怎么做空亚洲国家的货币,就是大量借泰铢,然后抛泰铢,等泰铢贬值以后再买回来赚差价。现在恐怕也是如此。当美国有资本大流出情况的时候,都是美元要贬欧元要涨。当美国的资本流出来的时候欧元涨。这次我们看到出现一个历史峰值的时候,在去年12月初174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净流出的时候,居然当月美元对欧元还涨了4.4%。当今年欧洲的资产,欧股比美股涨得要多得多。唯有欧元对美元在贬值,只有一个解释,美国在积累大量的欧元的空头合约,它在做空欧元。比如美国大量在欧洲发债,今年在欧洲发的债的企业主要是美国的企业,一季度是77%的欧债是美国发的,对欧元起到打压的一种效果。
    反过来说,金融资本要用强势美元一直欧元资产的增长,想追求这个效果的时候,对本国制造业造成新的打击。比如标普500的,三分之二都有国际业务,利润当中有40%是按照国际货币计算的。当欧元涨到这样的时候,使它们折算成美元的利润大大减少了。去年标普500还有5%的利润,今年一季度一公布是负的3.9%。金融资本不管产业资本的死活。但是一个负的利润能够支撑美元的强势吗?是不是在制造一个超级的美元泡沫呢?如果这一次再爆发危机,这次看到的不仅有股市的泡沫破灭,而且一定是看到美国大量的金融机构手里边有不能兑现的大量的欧元的空头合约。那个时候看到不仅是美国股市的崩溃还有美元的崩溃。美国面对的新危机就是我要讲的。
    美国人不知道自己面对着新危机吗?当然知道。美联储敢加息吗?上一次加息主动刺破泡沫。几次开会强调各种理由,一会儿物价,一会儿劳工工资上涨速度,总之是不敢加息。什么时候加?开会还是说不加。他不敢加息。为什么不敢加息?如果加息是自己主动刺破这个泡沫。
    美国怎么从现在的危机当中解套?我要顺着这个逻辑往下推,战争就是它解套的方法之一。欧元出现1999年,头十天1:1的汇率设计,变成了1:1.9,差不多升值20%。大量的资本来追逐欧元,捧欧元的强势。是因为当时知道欧安然危机出现,美国在那个时候制造了大量的互联网泡沫,大家都知道美国这个泡沫要破,国际资本开始就拿欧元做避险资产。看到3月22号美国股指道指暴跌328点,隔了一天就出现了北约轰炸科索沃,这个战争一起来欧元就掉下来,最低掉到0.78:1。当它往上走的时候又开始出现海湾战争。说了那么多不着边际的话,实际上就是为了自己解套。
    我们看到2009年启动主权债务危机,这个时候因为什么呢?2007年危机爆发,当时在2007年爆发危机的时候,欧元对美元是1:1.2,但是7月份以后,2007年危机爆发到12月是1:1.6。接下来降下来一点,到了2009年一路对美元在升值,升值到11月份的1.5。到12月,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同期宣布调价希腊的主权债,转过来1月份,包括法国在内的九个主权债的评级全被三大评级机构降下来,用经济的办法来打压欧元。
    在2013年下半年大量资产开始又一次从美国离场,一千两百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净流出出现了。在二月份的时候,又出现了超过千亿美元外资的流出额,然后在3月初。在2月份看到了乌克兰吉普广场事件,3月份就爆发了乌克兰事件。国际资本除了要求增值以外还有一个保值要求,对国际安全有要求。这地方一打仗不知道这个战火会燃烧到什么程度,我害怕这个地区的战火对整个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赶快就跑了。战争始终是一个重要的美国调剂国际资本流动的手段。
    我讲的四个特点,利益争夺点,它不希望别的地方安全,只希望美国最安全,只希望我这个地方的金融市场安全,其他的地方都不安全,国际资本都到我这个地方来,所以它就要制造各种各样的动乱。
    美国这一次可能有想彻底解决欧元的打算。我们可以想一下,美国对欧元这个问题,如果说它现在濒临新危机,而欧洲是一次彻底的转向,欧洲的这个转向它可能伴随着一个巨大的国际资本一去而不回头。过去在欧洲对虚拟经济采取不鼓励的态度,但是现在它采取了另外的态度,欧洲的这种转向有可能是欧洲过去,因为在本土玩不了都到美国本土玩去了,还受到不合理的监管、待遇。这一次欧洲本土有这样的游戏开始玩了可能就回来了,这一次的变化就不一样了。
    总是用这种小打小闹的办法来影响国际资本的流动可能也不太起作用,欧洲人也知道你现在在干什么,他们对过去的做法也开始感到麻木了,甚至也开始有某种程度反抗。在去年12月的时候,法国的总统和德国的总统到了莫斯科开了一个闭门峰会,把美国人排除之外。美国人实际给俄罗斯做了一个圈套,先是吉普广场事件,普金看到这个馅饼不可能不吃,一口吞下去了,吞下去以后美国人说好,你这是破坏雅尔塔协议的做法,我找到制裁你的借口,我不仅在这个地方派进去就三百个士兵,九百辆重载车。拉着欧盟一块制裁你的借口,普金反过来又是炫耀武威,这样就造成北约和俄罗斯的对峙,把欧盟拉进去了,在经济上欧盟和俄罗斯的对峙,这样就把欧盟和俄罗斯拉到一个对抗的境地。这个实际上也是威胁欧元的手段,但是德法和欧洲和俄罗斯现在慢慢明白了美国游戏的玩法,所以我们来一个闭门峰会,然后达成一个协议,在乌克兰都停火,任美国人怎么说,不跟你玩了。把美国边缘化,这个是以前没有过的。
    所以如果你要想继续用安全的因素影响欧元的话,你就必须得玩的更大。美国在对欧元的问题上在未来濒临着危机,你也开始跟我玩一样的游戏,而且未来看你可能会变成一个跟我争夺贸易顺差的国家,那我怎么办?
    我说欧洲有三个选项,一是打软欧元,以前就是这样的,造一个安全危机把欧元打软。让它一时间下来,后面还会强硬起来,后面游戏不好玩了,穿帮了。二是打跨欧元,让欧元解散,不复存在。三是统一欧元,欧元可以统一,用美元统一欧元是不是也可以?很早有人提出来的设想,如果说美国也提出这样一个选项,拉着欧洲搞一个货币统一,这样的话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长治久安的做法。如果仅仅是打垮欧元,今天解散了,明天还可以建立,当美国真正面临一次新的危机,跌倒在地,说不定欧元又起来了。所以我说,三个选项比较好的选项是统一欧元。
    现在再进一步往下猜,想一想会不会这么做。为什么我说有可能要通过外部强力不仅仅在欧洲周边做这个事情,有没有条件来彻底一次性解决欧元?有。我认为它可能是扼住欧洲石油咽喉的办法。我们现在先提一个现象,为什么美国在今年以来在拼命地增加石油生产和储备和进口?为什么在2008年以后美国在拼命增加页岩油的开发?已经有200年的历史,美国人以前也没有重视。但是在2008年以后开始加快开发这个技术,到了2012年出现了爆发性的增加。美国这个国家每年要消耗10亿吨原油,过去进口6亿吨,去年是生产6亿吨,增加的两亿多吨就是页岩油的贡献,而且现在页岩油的产量还在增加。石油从100多美元最低的时候已经到了40多美元,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美国的页岩油企业却在拼命开足马力生产。有一个统计说是在2000年到2014年当中,美国页岩油企业发了1600多亿美元的债券,今年1季度发了720亿美元的债券。美国在前14年页岩油投两块美元赚一块美元,今年一季度投四块美元赚一块美元,利润跌了一半,因为油价跌下来了,但是金融资本大量买这个垃圾级的页岩油的债,要是没有这个金融资本去捧,页岩油一天都挺不住。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它亏损,在拼命增储。
    前两年它的进口已经从过去800多万桶降到400多万桶,日进口量。今年在增加产量的基础之上,一下又跳到日进口830万桶,这样的水平在增储。增产增储到什么程度?到美国油库都没有地方放,甚至到国外租油轮来存油。它为什么要违反规律拼命生产、拼命进口、拼命的储备?这个我们不知道。
    我们来分析一下欧洲,欧洲和美国石油消耗是一样的,整个欧洲是10亿吨,刨除俄罗斯部分,是8亿顿消耗,当中有6.5顿是进口的,6.5亿吨当中有3亿顿从俄罗斯进口的,这3亿吨石油基本上是从乌克兰用油管子主线输到欧洲。在这个地方已经安了钉子,已经把军队派进去,让300美军训练几十万乌克兰的军队,要干什么呢?
    还有是欧洲进口的3亿吨油,还有一亿多顿是从中东进口的,是怎么走的呢?一条是走经过伊拉克的北部的石油管线进入到土耳其,然后再进入到欧洲。还有是从海湾出来经过油轮过苏运式运河进入到欧洲,现在看到什么呢?是谁在控制伊拉克北部地区?谁在控制叙利亚这个地方呢?是IS。
    我们会想IS怎么回事?是什么人?是恐怖组织。我们都知道是恐怖组织。这个恐怖组织的人怎么来的,怎么美国人搞不掉它呢。伊拉克政府军就搞不定它呢?一共IS12个高层指挥官,其中有9个人出自美军同一所监狱,最高领袖是在海湾战争当中2003年的时候十几个人抗美,结果放在监狱里面,发现有过去的哈里发的血统,是不是刻意栽培他?住了五年的美军监狱,九个人一块出来进入基地组织,当时是小头目。2010年出来以后,基地的高层组织就被暗杀一批,由此得到了升迁机会变成基地高层组织成员,然后返出来建立IS。然后就是在伊拉克的北部以下变成拥有20亿美元的年收入和5.3万人的军队,其中还有1.3万是外籍军队的人士。这就很奇怪。
    美国空袭四千次就炸不死他们,F18炸不死,F22投弹精确度是F18几倍还炸不死。而且4000次的空袭,只有10%投了实弹,有90%是转一圈就走的。所以我说外面的报道说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我说就是美国养的一条狗,给他出人出枪让他在那作祟。
    欧洲石油一个来自中东地区,往北边的这条道IS可以截断。还有是亚丁湾,口有一个国家叫也门,那里有一件事是胡塞武装,2000年拉杆子,今年一月份突然爆发,占领了首都,把政府总统打跑了,这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总之那个地方现在陷入无政府状态。
    这个油轮要经过亚丁湾进入红海进入到苏运式运河,进入到地轴海,再进入到欧洲。中东来油基本上是从这个地方走的,这个地方一乱这个油路也断了。
    美国人拼命存油,美国存了18.87万桶,折合2.5亿吨,消耗10亿吨油,资产差不多6.5亿吨,进口3.5亿吨有2.5亿吨是在南美和北美进口的。如果在中东这个地方乱了,不靠中东油,不靠沙特油,靠我自己的储备可以维持两年以上。如果这么解释,看到有这个线索就知道美国人很有可能在欧洲周边地区,乌克兰已经乱了,另外给油的方向伊拉克北部也乱了,也门也乱了,三个口一封中欧洲石油储备只有90天,加上可能有些地方封不严,顶多支持四五个月。你支持四五个月还不败的话,没有油烧。美国就可能引爆事情,加息,主动把泡沫降下来,主动来控制的过程。当把泡沫降下来的时候,同时在欧洲这个地方就开始爆发战争,而且九月份马上进入严寒的冬季不怕你不投降。所以美国有一次性解决欧洲的打算,以石油为武器,现在它已经做好战争准备,有可能就在等待这个加息时期。也有可能在等待希腊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么长时间退欧也不能怎么样。
    当中央银行变成给各国分配财政收入的时候,我的QE决定你的财政收入的时候,那你变成什么呢?央行只能拉绳子不能推绳子,现在绳子变硬了,因为向我透支,欧洲央行来分配债券,所以财政部和银行的位置变了。你说欧洲没有主权,欧洲人因为没有主权就不团结,没有统一财政就不团结,现在欧洲央行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财政的功能,它反而更坚强。希腊离开了我,发得出去一分钱债券吗?还不如老老实实听我欧洲央行的话然后我来给你分配债券。有可能欧洲央行由于作用功能的变化希腊不敢退欧。反过来退欧又怎么样,欧洲有这样的准备。有可能在等待退欧对欧元的影响,还有是等待着最合适的时期资本市场撑不住发动这一系列的变化。这就是我所假设的这样一个过程。
    这样一个过程还假设三个前提,如果打垮欧元或者统一欧元为目标,可能也有三种前景。
    一是美国很快胜,只要一拉开架式,没有油,马上要进入冬季,油管都断了,不投降怎么办呢。只要美国快条件欧洲就接受。
    再一个,美国人很快败,为什么呢?这场危机闹得国内实在撑不住了,国内问题让它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力量向外扩张,有可能这场危机因为太严重了,国内政治发生动乱,也会很快败。这两种可能哪个更多一点?说不好。
    第三种可能,你想在这搞这场战争,截断欧洲的油路,主要是截断欧洲3亿吨的俄罗斯的油,影响了俄罗斯的生意,现在德法俄已经有联手初步的动作,下一步就会进一步拉住俄罗斯来对抗美国。恢复供油,把你的势力驱逐出去。乌克兰愿意,俄罗斯跟你有一战之立。欧元的软肋就在于没有军事实力,美国不给信号连导弹都打不出去,但是有俄罗斯进来就不一样。
    可是欧盟长期以来不敢把俄罗斯引入欧洲,主要是前超级大国,不知道怎么处理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拉进来说不定会盖过它们的风头。都知道俄罗斯是欧洲国家,因为它70%的人口和经济都在欧洲部分。有入欧的强烈愿望。欧洲如果说拿俄罗斯跟欧洲联手驱逐出美国势力的话,然后答应它加入欧盟的条件,以这个为代价来换普金说不定愿意做这件事。这是有可能的。
    还有一个是反正要出兵,把乌克兰占了,我也不管,拿这个作为礼物做交换,完全是有可能的。完全有可能当美国想在这个地方切断欧洲油路的话,会和俄罗斯前超级军事大国出现碰撞。不是说欧洲人完全输的一面,拉住俄罗斯很难输。但是如果你要出兵,设想300军事顾问带着几十万政府军开始攻打东部的两个独立省份为理由开始的战争,然后俄罗斯出兵要把它赶出去,美国人有老老实实出去了吗?美国如果国内的势力很强大,支持打下去,也知道对它是一个命脉,最后是什么呢?就是我说的第三次欧战,双方投入的力量越来越多。
    战争这个特点是当双方打起来的时候谁都没法控制规模和边界。战争往往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一战人们以为两个礼拜就打完了,没想到打了四年死了六千个人。就是这样的战争是不是会因为有这样的前景,该动武的时候,有全球最大的军事力量怎么可能不使用,怎么可能面对一场新危机的时候,像2007年的那样的危机承受的住吗?实体经济更塌缩,虚拟经济更膨胀,现在手里剩下的只有武力,能不用吗?真是那么好心吗?我们不能够太天真。
    这个就是我所设想的第三次欧战。
    最后说说对中国是什么样的影响。战争如果是三个前景的话,世界未来是三个前途。美国很快胜,如果美国统一欧元,把整个全球的力量就统一了,因为日本跟着它走,美国人试图建立在资本主义时代新的全球秩序。中国再强大起来,一天一天走向世界位置的中心,美国人看到中国的崛起当然不甘心,现在真正威胁美国人的命的是短期经济问题是它自己的经济要崩溃,必须解决欧洲问题,眼前这口气才能顺下来。美中关系是长期的政治矛盾,是接替它做世界领袖,在短期我们跟它经济互补,提供那么多实物产品。这一次谈的很好,他们也很清楚。对中国的问题不是不要解决,现在不是解决的时候,先解决欧洲问题,如果这一战能胜,反过来收拾中国。把我们变成它的剩余产品的提供者,用它的力量整体控制我们,中国何谈崛起。我们要看清楚。
    二是美国很快败,美国退回北美区域大国,欧洲人继续迈开步伐,中国在东亚逐渐整合经济。美国退回北美成区域大国,一超多强变成三分天下的格局。
    最后是他们进入到第三次欧战,在文章里面讲了,中国不是战争的当事方,如果有这样的客观条件,客观环境出现最中国是最有利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逐渐走向对抗性,给中国加速崛起提供条件。中国加速走向世界的中心。我们一定要看清楚这点。现在的问题是国际博弈已经进入到非常尖锐的阶段,有的说我们看不清,说中国要做实体大国,搞丝绸之路战略,开发沿途的基础设施,要搞亚投行,美国也没有太强烈的反映。但是我们看到你提出亚投行以后欧洲大佬蜂拥而如。这时候我们感觉到很好,然后他们说人民币可以加快国际化,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一大堆欧洲国家全来捧你。不仅这个,欧洲人主导的IMF把中国拉进来搞SDR,在世界上能够替代一万亿美元出来,看你有多大的利益。美国人都不高兴,亚投行不参加,拉着日本也不参加。
    然后我们的领导人很高兴,3月份提出来我们要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个时间表,基本上到年底。然后开始促生中国股市,有关系,刚才我讲为什么发货币最多货币反而最强,是虚拟资本主义的逻辑。这个逻辑关系在什么地方,什么货币用它交换的产品购买的商品最多的时候,这个货币就是最强的货币,因为它完成的交易量最大。什么是最大的货币交易量,是货币本身,全球的贸易额十八万亿,但是货币交易额两千三百万亿,全球GDP七十五万亿,货币交易额两千三百万亿。去年一天在俄罗斯危机,12万亿美元,差不多顶一年的贸易额。实体经济是小小的,为什么贸易顺差决定不了汇率,是因为那里有一个庞大的虚拟衍生金融在交易,它对货币形成的需求决定了它的强势还是弱势。
    我们这条学的快,要用人民币的A股塑造一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提出来人民币要搞到12000点,A股要打到400000万亿,盖过你去,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样的话,去年底的时候我说人民币中间价说是6.1,非打到6.5,那就斗一斗。当我们的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吸引大量货币流入中国,使人民币成为强势货币。领导就是要走这个路,为什么要促生股市,是给人民币国际化铺路。
    反过来说,冷战结束以后人家把实体利益让给你,就剩下金融奶酪在手里,是它的命根子,欧洲人现在是受到美国的打压,现在把中国人推到他前面去让你来扛,把人民币捧到欧元之上,美国人冲着中国人来。看到在南海2013年修岛没事,2014年没事,今年突然来了,军舰500米说碰就碰上,过去挑着菲律宾、越南跟中国闹,现在是它自己的飞机和军队派来跟你闹。你动它的金融奶酪就要给你颜色看。
    我们中国的利益在什么地方?我分析这个文章,赶快送上去给领导看让他们明白中美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中国的战略利益在什么地方才是对的。如果你要是现在去抢它的金融奶酪,你可能会找挨揍。老觉得中国势力很强大,觉得自己是老二,就被真正的老二欧盟区推着往前走,最后看来这个做法是非常错的。政治斗争的力量的博弈是非常激烈的,怎么用好我们自己的力量。他们的矛盾已经走到边缘的边缘我们为什么要去倘洪水呢?最大的利益是等待他们的冲突,已经看到美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再一次不对称,又到了崩溃的边缘。欧洲人又开始抢美国金融的风头,就已经推动他们矛盾的发展我们往后退,这才是对的。
    20年以后你们可能是中国的领导,你们只懂经济,你们不懂得用我这样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的时候,你们真当了国家领导就要办错事。中国现在远远没有到那个时候。所以冲突不管是这一次的冲突,还是由于欧元的脱实向虚,逐渐它们的矛盾升级。我认为在这个时刻,在未来某个时刻总是会迎来美欧的这场博弈的升级的,它们的矛盾从过去欧元不去和美元叫板,不去抢美国的金融利益,到现在开始和美元进行一场新的争夺,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到了新的阶段。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个变化,然后观察这个变化,利用这个矛盾,这样能争取到我们的最大利益。我说的不见得对,但是我们可以观察看一看我说的后面是不是向着我说的方向在发展。
    谢谢大家。
   
    提问者:你怎么看伊朗和沙特在中东会有什么对策?
    王建: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在我最后一个部分也讲到了,如果美国封锁欧洲油路对亚洲油路会不会有影响,涉及到伊朗。我认为美国如果封锁欧洲油路应该是保中国的,保东向油路。虚拟资本主义争夺物质利益,物质利益在我们这,没有人给它生产,打这场仗有什么用,一定要保这个地方的生产,真正战争打起来需要军需的,保证东亚的供应。
    有一个学者有一个分析他认为美国是要打伊朗,我说不会打伊朗,现在六国关于伊朗的核问题的会谈已经取得成果,恰恰说明美国是稳定亚洲搞乱欧洲的战略储备。以色列想打伊朗,它要打伊朗。但是奥巴马代表美国利益就不打伊朗,这个和谈居然取得成功了。它要稳定东线利益,西线都搞乱了。所以美国对以色列和伊朗的冲突不会是支持态度,至于沙特是想在地区做大,它怎么接替呢,哪些人闹闹罢了。最好是我们中国渗入那个地方,是中东真正的主人。
    从长远看真正的朋友是美国不是欧洲,美国有南北美洲的资源供着它,自己的资源又很丰富,跟我们不构成资源的矛盾,欧洲的资源来的地方就是中国资源来的地方,所谓的新丝路战略就是往西去的,战略指向已经明确我们未来是跟谁有矛盾。中国将来成长我们的资源够吃吗?当我们的资源光够我们自己吃,欧洲人没吃没喝,你跟谁有矛盾呢?所以美国要收拾欧洲赶紧收拾,早点消耗掉它,我们的对手就没了。在这个事情上从我们自己的利益出发,就讲自己的利益。
    主持人:谢谢王建老师,今天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