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王一鸣    发布:2016-01-25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阅读:8994次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对外发布,“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进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我国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旨在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进阶段,需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深化能源资源合作,加强社会民生领域合作,都要求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以基础设施为例,据亚行估算,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需要投资八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投资3000亿美元,资金缺口较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常具有资金需求量大、回收期较长和回报率较低的特点,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和融资能力较为薄弱,这就需要推进金融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为金融创新发展和我国金融业“走出去”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底,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投资1612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0%。今年1-5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合计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利于我国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布局,也将提升金融业自身竞争力。金融机构伴随客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活动,进入当地市场,扩大海外客户,延伸和布局价值链,不仅有利于我国金融业拓展全球业务布局,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还将通过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和竞争,提升我国金融业核心竞争力。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要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总体布局规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通道建设、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和经贸合作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战略谋划,积极稳妥展开布局。近期应重点加强与我国经济联系较为密切、投资贸易活动较为活跃的国家和地区合作,再逐步向更广阔的区域拓展。中远期对重点区域推进网络化建设,延伸金融服务,逐步转向提升经营价值链。中资金融机构还要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对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银团贷款、融资代理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并提高与当地金融市场的融合度。

    第二,拓宽金融服务领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机构网络、金融产品、科技平台、人才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提供股权融资、质押贷款、进出口信贷、融资租赁等多样化业务品种,优化产品结构,支持国内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并购和产能合作。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展跨境结算、交易、信息咨询等服务领域,构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第三,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以境外资产、股权等为抵押提供项目贷款和并购贷款的服务方式。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发行债券募集资金,进一步创新债券品种并扩大境外发债规模。推行PPP模式,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为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资便利。积极探索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增加中长期信用保险、海外投资险规模,在基础费率、承包期限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

    第四,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在加强项目融资、境外投资等传统金融产品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跨境并购与重组贷款、跨境融资租赁、跨境资产管理等新的金融产品服务。提高银团贷款等批发类融资业务的市场份额,扩大信贷融资规模和服务范围。加强在汇兑、结算等领域的合作,创新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工具和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利用境内外市场盈利模式差异,培育更多跨市场、跨领域的金融服务产品。

    第五,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并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跨境人民币业务也是我国金融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最具优势的业务领域。金融机构要以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为契机,加快跨境结算等关键业务发展,推进境内外其他业务发展。积极建设海外人民币清算行,扩大本币结算贸易种类、贸易方式和结算地域范围,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为境外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

    第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机构将面临更大的风险管控压力。要坚持商业原则,审慎决策,既要控制自身风险,也要帮助客户理性决策,避免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盲目决策,盲目投资,盲目扩张。在投资项目选择和决策时,要加强国别风险分析,注重识别企业的比较优势、跨国经营能力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引导中资企业理性开展项目投资。

    “一带一路”战略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也为金融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期待着金融机构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本文发表于《中国发展观察》2015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