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
作者:论坛秘书处    时间:2016-02-19    阅读:4335次   

DSC_5555_副本_副本.jpg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2月19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隆重开幕。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会议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主持。

DSC_5545_副本.jpg

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吴敬琏、刘鹤出席会议。

论坛成员白重恩、蔡昉、曹远征、樊纲、管涛、贺力平、胡鞍钢、李波、刘世锦、李晓西、李扬、隆国强、楼继伟、钱颖一、盛洪、宋国青、宋晓梧、汤敏、汪同三、王一鸣、夏斌、许善达、杨伟民、易纲、周其仁、周小川,论坛荣誉成员茅于轼出席年会。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丁学东、段永基、郭翠萍、刘光超、刘晓艳、刘志硕、平凡、秦朔、王小兰、王志全、赵民、赵伟国、周远志、朱云来出席会议。

部分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特邀专家和嘉宾应邀出席了论坛年会。

下午14时,主持人吴晓灵宣布:“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现在开幕”。她首先代表50人论坛,向到会的各位论坛成员、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和各位特邀专家、嘉宾,向前来采访年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新春的祝福和热烈的欢迎!

DSC_5549_副本.jpg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樊纲代表学术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了2015年论坛工作,他说:                    

我受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托,向大家报告2015年论坛的主要工作和2016年的工作安排。

一、全年召开13次内部研究会,

2015年我们共召开13次内部研讨会,也是论坛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

从2015年年初开始,我们根据中央有关部门指示,成立了四个课题组,分别由樊纲、李扬、蔡昉、李波等人牵头,围绕“十三五”规划若干重要课题展开了深入研究。

主要研究的课题有:

(一)、新常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二)、“十三五期间稳定增长并推动结构调整稳步进展的长期性、持续性的重大举措”;

(三)、养老保障体制改革;

(四)、未来五年4类就业人口的数量和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

上半年,也就是从2月26日至5月10日,围绕上述四个课题,论坛先后召开了8次内部研讨会,每个课题都经过两次内部讨论和多次修改完善,最终于5月份结题,按时上报到中央有关部门。

下半年,也就是从8月4日至12月1日,我们召开了5次内部研讨会,主要讨论了3个课题和2个主题:

(一)、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景与互联网+的发展与我国经济体制与政策问题研究;

(二)、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与我国能源转型的体制与政策问题研究;

(三)、国企改革框架方案;

(四)、如何更好引领新常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上述课题研究有的还在继续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9月16日下午,我们在钓鱼台举行了第67次内部研讨会,重点讨论了“如何更好引领新常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问题。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吴敬琏、刘鹤出席会议,论坛成员周小川、楼继伟、宋国青、余永定、王一鸣、管涛等做了主题发言。这次会议的讨论成果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后,受到高度重视。

2015年,共有37位论坛成员参与了论坛内部研讨会和相关课题研究,占现有论坛成员人数的77%左右,参与率还是比较高的。他们是:

白重恩、蔡昉、蔡洪滨、曹远征、樊纲、管涛、贺力平、胡鞍钢、黄益平、李波、李杨、李晓西、楼继伟、刘世锦、钱颖一、盛洪、石小敏、宋国青、宋晓梧、汤敏、王建、王一鸣、魏杰、吴晓灵、夏斌、许善达、易纲、杨伟民、余永定、周其仁、汪同三、郑新立、张维迎、周小川,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吴敬琏、刘鹤。还有张曙光老师。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也积极参与了各个课题的讨论。他们是:段永基、林荣强、任志强、刘光超、刘晓艳、刘志硕、潘仲光、平凡、王志全、秦朔、郭翠萍、赵民、周远志、朱云来。

同时,我们还得到了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特邀专家的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应邀参加50人论坛内部研讨会的有: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银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等相关部门以及中金公司、世界能源研究所、英利集团、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易奇汽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他们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以及彭红兵、黄群慧、魏佳宁、张小京、姚勇、都阳、秦海、刘军、黄海洲、宣昌能、卢锋、邱劲、何平、周诚君、金维刚、李来来、白建华、王刚、杨晓忠、孙卜雷、熊景峰、冯丹云、梁红。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论坛学术委员会,向积极参与并为论坛课题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各位论坛成员、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和各位特邀专家及相关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长安讲坛

2015年,我们共举办20期长安讲坛,参加演讲的论坛成员有:杨伟民、韩文秀、李扬、白重恩、胡鞍钢、宋晓梧、王建、贺力平、吴晓灵、刘世锦、蔡洪滨等。有2位论坛企业家理事和6位特邀专家应邀参加了演讲,他们是:王小兰、刘志硕、李稻葵、黄群慧、郑秉文、徐林、秦海、哈继铭、许宪春。

长安讲坛,是论坛学术研究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经坚持了15年,截止去年底总共完成288期。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新浪财经、清华经管学院的鼎力支持下,长安讲坛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据统计,到现场和通过网络视频聆听演讲的受众累计已达上亿人次。我们已经正式出版长安讲坛系列图书十一辑。

希望大家还是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长安讲坛,尽可能安排时间,到长安讲坛来进行学术交流。

三、学术委员会工作

2015年,论坛学术委员会分别于2月9日、5月25 日和12月8日举行了三次工作会议。前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2015年的课题研究计划,确定了课题负责人、具体分工和时间安排,对论坛课题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第三次会议主要对2016年的论坛年会和今年的课题计划进行了安排,会议还针对课题研究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完善课题研究规范的相关意见。

四、论坛网站建设

2015年,我们对论坛网站进行了重要改版升级。原因一是原来的网站系统比较陈旧;二是在论坛网站影响力日益扩大的同时,也经常受到外界的干扰和破坏,每天都会遭遇大量的网络攻击行为,甚至一度曾经陷入瘫痪。

从8月份开始到9月底止,历时两个月左右,我们完成了对论坛网站的升级改造。新的后台系统,采用现阶段比较流行的最新版开源PHP语言开发,部署到云服务器上运行,有统一的软硬件防火墙,有多重网站加速技术和成熟的数据备份机制,不仅扩大了系统内存,还增强了网站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我们还增加了对手机用户的适配支持,用手机浏览论坛网站信息更加方便。

在向有关部门重新进行登记备案的同时,我们还对网站各栏目设置进行了改进,例如,使论坛成员和企业家理事成员的主页部分在首页上更加突出;在每位论坛成员和企业家理事会成员主页下方,增加了该成员的文章列表链接,等等。目前,浏览论坛网站的网友已经达到400多万人次,日均浏览超过2万多人次。专家文章、长安讲坛、媒体评论、论坛动态等栏目的都是网友关注的热点,点击率很高。目前,我们的网站还在不断的整理完善中。

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大家工作繁忙,给我们自家网站投稿的数量太少。截止本届年会召开之前,有8位论坛成员向论坛网站投稿 38篇,其中王一鸣9篇,蔡昉6篇,宋晓梧、王建、贺力平各5篇,夏斌4篇、韩文秀、管涛各2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这个问题会有所改进。

五、论坛出版物

2015年我们的出版物有两本,一本是长安讲坛第十一辑;另一本是由李波课题组编写的《推动地方探索创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十三五”部分重点领域改革建议》。各位今年如果有著作计划出版,论坛秘书处可以协助您完成这个工作。

在谈到2016年的主要安排时,樊纲说:

一、2016年2月26日,我们将和来访的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教授一行,在北京举行一次小型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是:“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2月26日下午,阿玛蒂亚·森教授还将应邀在长安讲坛发表演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届时我们将邀请几位论坛成员参加这次会议 。

二、继续完成去年未结题的课题。

三、根据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形势需要和中央有关决策部门的要求,组织新的研究课题,进一步完善论坛成员参加研究的机制。

四、继续组织好2016年度论坛内部研讨会。

五、继续办好长安讲坛,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谢谢各位! 

根据会议议程,周小川、 杨伟民、楼继伟、钱颖一、易纲、吴敬琏先后做主题发言。

DSC_5570_副本.jpg  DSC_5604_副本.jpgDSC_5618_副本.jpg  DSC_5622_副本.jpg

DSC_5629_副本.jpg  DSC_5648_副本.jpg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刘世锦、王一鸣、蔡昉、李扬就实体经济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全面降低成本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和去杠杆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DSC_5670_副本.jpg  DSC_5687_副本.jpg

DSC_5692_副本.jpg  DSC_5716_副本.jpg

近60家中外媒体派出100多名记者现场采访。

会议纪要正在整理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