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限制大城市鼓励发展小城镇不符合城市化规律
发布:2016-06-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1780次   

       6月18日,在深圳召开的“中国城市化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表示,中国正处在人口向中心城市聚集的阶段,限制大城市而鼓励发展小城镇不符合当前的自然规律。

  樊纲认为,在工业化阶段,人们最大的诉求是找到工作,这会使得人群向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聚集,而城市化最重要的效果是形成集约效应,由人口集聚产生的市场反过来又创造更多的就业。

  “所以基本的规律是大家离开农村,离开小城市,涌向中心城市。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发展小城镇,限制大城市,是逆自然规律而制定的政策。”樊纲表示。

  他进一步称,这也导致了当前的各种城市病,一方面大城市规划对人口预计不足,导致基础设施不足,交通拥堵,房价飙升等;另一方面,小城镇则出现房地产过剩等问题,形成资源的浪费。

  一组来自Demographia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北京、深圳的人口密度分别为6100、5500、6900人/平方公里;与之相比,首尔的这一数字为10400人/平方公里。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胡彩梅认为,对照国际规律来看,中国城市目前的人口密度并不算高,这也是一些特大城市人口屡控屡破的原因。

  樊纲透露,综合开发研究院正在做进一步的相关研究,包括如何进行改革、调整战略思路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