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企业家为什么会感到迷惑
发布:2016-08-08    来源:财新网    阅读:1653次   

      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问题,用现有的知识可能对付不了,需要打开眼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社会科学的进展  吴敬琏说,最近,他在与一些企业家座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迷惑”。

  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问题,用现有的知识可能对付不了,需要打开眼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社会科学的进展

  吴敬琏说,最近,他在与一些企业家座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迷惑”。比如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座谈会上谈到,对未来的方向感到迷惑,而华为称得上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碰到这样的问题就需要找到解答,光是怨天尤人、悲观失望是没有用的,而是需要有对现状、对整个世界大势有判断。”吴敬琏说,“但是,我们在习惯上有很多障碍让我们无法对现状和世界大势有一个很好的判断。其中一个大的障碍就是我们民族的思维习惯。现在所处的时代已经改变了,但是指导我们行为的一整套东西已经不能适应改变的时代,已经不能构成认知这个世界和指导行为的基础。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和灿烂文明的农业社会,它构成的一套东西非常牢固,对待新的时代,不要说信息时代,就是工业社会所需要的那套制度建构和我们的思想、知识建构,已经不能适应,所以我们需要彻底地与时代相配合进行变革。

  谈到经济学,吴敬琏说,我们也学习了许多现代经济学知识,但是总体来说,还是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前一阶段的主流经济学的影响和对这一主流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定理等等的认识结合了中国的特点。因此,经济学的学生首先要读许成钢和钱颖一等人关于现代经济学的论述,就是要打破对新古典经济学的一些基本认识。因为中国人经常说规律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许成钢的文章提到六个基本经济学定理是基准而不是规律,比如说一般均衡,它是一个基准,就是说在非常纯粹的条件下,特别是在完全信息假设下的经济运行,而实际上信息总是不完全的,所以它只是一个基准。而用基准来对照现实,就能发现其中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整个经济学的发展,在刚开始建立的时候总是把非常复杂的条件固定下来,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完全信息假设,但现实生活并非如此。

  吴敬琏总结说,“中国人讲规律常常就视之为金科玉律,因此就会固步自封,即使接受了很多现代经济学知识,也把它们固化。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问题,用现有的知识可能对付不了,我们需要打开眼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社会科学的进展。”